海藻生物刺激剂:绿色农产品的理想肥料

2023-02-22 08:44: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刘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娜 日照报道

  近年来,国家正在通过不断更新肥料的相关标准和市场监督管理,以加强肥料生产管理,来确保水果、蔬菜的绿色安全生产。在过去,因化学激素在适量的情况下能够快速促进作物生长和成熟,而肥料厂家为追求更好的肥料效果,在肥料中添加不同品类的化学激素,且并未明确标识,因此肥料在经过市场流通后,在农户使用时缺乏正确指导,可能与同类产品重复使用或过量使用,造成作物早衰、果实畸形、品质下降等问题。

  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从以前要吃的饱到现在吃得好,这就倒逼种植户向绿色种植或有机种植的方式发展,这样要求相关肥料企业寻求更加绿色、天然的生物刺激素来作为肥料的助剂使用。源自海洋的海藻类生物刺激剂,是生产绿色食品的理想肥料,如海藻多酚提取物、褐藻寡糖、海藻精等。

  海藻作为肥料有什么优势呢?海洋中的海藻生长速度很快,例如深海巨藻从一寸长的幼苗长到几十米长的海藻仅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所以海藻中含有大量促进生长、增产的活性物质,如海藻细胞分裂素、植物内源生长素等,能促进植物的细胞分裂生长、激活作物自身生长潜能,诱导植物体内α-淀粉酶的重新形成,刺激植物体内非特异性活性因子的产生,加快作物生长,提高产量。

  据了解,在寿光蔬菜大棚、日照绿茶、樱桃种植方面,海藻生物刺激剂等海藻肥的使用,不仅推动当地农业绿色发展,更让农业种植户实现高产、高收入的目标。由山东洁晶集团、山东恒泰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日照市御园春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的《海藻肥高效制备和茶树精准配方施肥技术》项目,荣获2021年度山东省海洋科技创新奖二等奖。在御园春茶叶基地,对比其他没有用过海藻肥的同基地茶叶来说,茶叶可提前15天左右上市。对于当地的茶农,提前15天上市,可以让亩产增收1万元收入。

  作为以海藻肥生产的新兴企业,山东恒泰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海洋产业反哺现代农业为出发点,以海洋科技创新为核心优势和关键手段,创新发展有机、绿色、环保、高效的海藻类新型肥料。具有褐藻寡糖、褐藻多酚等海藻提取物的制备技术,完备的有机肥、固体水溶肥、液体水溶肥、海藻精等生产线,助力中国生态农业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