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多方爱心接力,流浪16年的李国兴要回家了!

2023-02-21 20:22: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付三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彦平 徐一丹 见习记者 徐玉凯 日照报道

  “回家,我要回家咯。”2月21日,李国兴在莒县救助站吃完了午饭。明天,他将在日照、莒县两级救助站工作人员的护送下,踏上回家的路,结束自己16年的流浪生活。

  2022年11月30日,莒县救助站工作人员接到了市民王明启的求助电话。“我现在上了年纪身患疾病,自理都有困难,实在没办法再养李国兴了,求求你们收留他吧。”

  原来,李国兴从小患有唐氏综合症,十六年前他外出走失,几经辗转流浪到了日照莒县。王明启第一次见到李国兴是在十多年前,当时李国兴在王明启家的门店附近乞讨,王明启见他可怜,就给他拿热菜热饭吃。

  多次救济后,李国兴便一直在王明启门店附近徘徊。经过深思熟虑后,王明启决定收留李国兴,还把他带回到招贤镇老家共同生活。

  但是最近几年,上了年纪的王明启身患多种疾病,自顾不暇的他实在无法继续照顾李国兴,于是便求助了莒县救助站。

  接下了爱的接力棒,莒县救助站将李国兴安置在了站内。“先给他检查了身体,并进行了疾病治疗。”日照市救助管理和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救助管理部业务负责人马先俊介绍,在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和护理下,李国兴身体状况逐渐好转。

刚来到莒县救助站的李国兴正在接受治疗。

  “人总要落叶归根的嘛!”莒县救助站一边帮李国兴提供食宿,一边帮他寻亲。

  在得知莒县救助站多方寻亲无果后,日照市救助站发挥中心站的作用主动介入。“一开始我们利用多种手段,发现在菏泽成武县有一名老人信息与他十分相像,但后来经与当地核实,发现此人不是李国兴。”马先俊告诉记者,尽管如此他们也没放弃帮助李国兴寻亲。

  后来,经过日照市公安部门的帮助,救助站又获得了新的线索。“当时公安局给了我们十多个人的信息,都是与李国兴血缘相近的人,但是有居住在内蒙的、吉林的、昌邑的。”马先俊说。经过大量联系确认及多次实地找寻,他们最终将线索锁定在了潍坊昌邑市。

  事不宜迟,寻亲人员立刻驱车赶赴昌邑!“对!就是他,是我失散多年的舅舅!”李国兴的外甥看着照片兴奋地说道。后经村支书和当地的村民辨认,照片上的人正是走失了16年的李国兴!

左二为日照市救助管理部业务负责人马先俊,右一为李国兴的外甥。

救助站工作人员向村支书确认李国兴信息。

左一为李国兴哥哥。

  虽然李国兴找到了家,但是他和哥哥年龄较大,日照市救助站担心李国兴后续的生活问题,便对接了潍坊的民政部门。“民政部门按照救助政策给予帮扶,下一步将为李国兴办理特困待遇,让李国兴可以安享晚年,没有后顾之忧。”日照市救助管理和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救助管理部部长刘守文说道。

  “离家16载,明天兄弟终于再相见,我们明天护送李国兴到家里,等他见到家人,我们的心也可以终于放下了。”刘守文欣慰地说道。

  据了解,日照市2022年共救助160余人,其中32人没有有效身份信息。通过工作人员努力全部寻亲成功,并且寻亲成功率百分之百。“今年我们继续发挥区域中心站的优势帮助区县寻亲,让每一个流浪乞讨人员早日回到家乡。”刘守文表示。

  记者手记:

  漂泊16载,最终找到亲人合家团聚。这是一场爱的接力赛,没有哨响,但每个“参赛人”却无比坚定。

  无论是王明启的爱心收留,还是救助站负责到底的寻亲,又或者是积极对接民政部门的暖心托底,都让我们看到了世间所有美好都环环相扣。

  这份来自和谐社会的美好,让无助者有助,让徘徊者前行,让千千万万的“李国兴”老有所养,落叶归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三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