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日时评 | 为传统节日注入更多文化内涵

2023-02-21 20:51: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郭馨煜

  □郭馨煜 陈璐

  “二月二”龙抬头,锣鼓喧天秧歌扭,龙腾虎跃贺神州。

  今天是农历的二月初二,民间称是“龙抬头”的好日子,这一天,人们“剃龙头”、炒糖豆、舞龙舞狮……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品读传统文化、过好传统佳节。

  习俗因传承而深入人心,文化因赓续而繁荣兴盛。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恰似长河,昼夜奔腾、源远流长。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龙抬头”始于民间、源于节气、成于认同,千年的绵延让这一传统节日饱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凝聚着发展奋进的力量。

  让传统节日及其蕴含的文化能够跨越历史长河,历久弥新,离不开丰富多样的民俗活动。

  在日照莒县的莒国古城,一场声势浩荡的舞龙大会精彩上演,活动现场,一条条长龙伴随着喜庆锣鼓“欢腾”雀跃,在大街小巷竞逐争先,同时,还有炒糖豆、剃喜头、开笔礼、点睛仪式等传统节日习俗,古城内载歌载舞一片欢庆祥和。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今天,“龙抬头”带给我们的不仅有厚重的历史文化,那些记录时代、表达真情、充满创意的活动,也是人们对传统节日的青睐,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可和文化自信的体现。

  比如,舞龙大会上,21支龙狮队伍,齐聚莒国古城,百米长龙游街表演,在浩大而震撼中增强人们的文化认同;又如,将“日照非遗”融入“二月二”的庆祝活动,展示“山东手造·优先日照”非遗展区,让人们在传统节日中增进对传统非遗的了解,让“手造”走进现代生活;再如,将高兴打花棍、杂耍表演、岚山头街道腰鼓、特技表演等具有日照特色的民俗节目融合到“二月二”传统习俗的庆祝当中,不知不觉间增进了人们对当地民俗的了解。

  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民俗活动,寄托着迎祥纳福的美好寄愿,是日照人对于传统节日的满满仪式感,也很好地涵养和传承了传统节日及其承载的优秀文化。

  近年来,日照市各级各方面高度重视非遗系统性保护传承工作,在非遗传承保护与开发利用上“想办法、下功夫”,在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带动经济发展上“出实招、谋实效”,建立了国家、省、市、县(区)四级名录保护体系,编辑出版了《遗韵采撷》《日照非遗寻访录》《凝固的日照史》《日照历史文化名人》等书籍,全力打造非遗节会品牌。

  莺歌燕舞,龙腾虎跃,山河锦绣,国泰民安。当人们在山水游中品味风俗,在舞龙舞狮等旅游项目中体验非遗,本身就是与传统文化的亲密接触。为传统节日注入更多文化内涵,传统节日必将更好融入现代生活,为人们提供更多心灵滋养与精神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鑫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