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电力一线维修工人坚守小年夜,为“万家团圆”充电

2023-01-15 20:12: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付三义

  编者按:

  又是一年新春到!即日起,大众网日照的记者将深入各行各业基层一线,展现日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生动展示日照人欢乐祥和过春节的喜人景象,记录红红火火的“日照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付三义 见习记者 徐一丹 日照报道

  夜幕降临,小年夜的北方小城笼罩在一片祥和欢乐的氛围中,随着春节将至,用电负荷不断攀升,小年也是一年中用电负荷较大的一天。当人们陪伴在家人身边,团聚一堂时,变电运检中心的值班人员依然坚守岗位,为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奋战在一线,用心守护“万家团圆”。

  即刻行动,用“热情”充电

  “走,按照计划,开展特巡!”随着一声令下,变电运维班特巡小组整装待发,拿上红外测温仪、橡胶手套等工具,直奔现场,按照制定好的周全计划,今天晚上,他们将对12座变电站开展特巡和检测。

  兴海变电站的智能机器人也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设备巡视以及红外热成像检测工作,和大家一起守护电网平稳可靠运行。

  “设备温度正常,走,咱们去下一处看看。”变电运检中心变电运维值班员姜启刚的语气充满了干劲,满满的工作热情洋溢在变电站上;监控值班人员守在监控画面前,监控信号的声音回荡在监控室里。

  绝不松懈,用“责任”充电

  今夜的风格外大,巡视人员很快脸颊和双手冻得通红,但他们顾不上暖和双手,眼睛时刻观察着手中的仪器。变电运检中心运维专责董扬说:“小年夜的特巡是春节保供电‘零停电目标’的重要环节,咱们不能糊弄。”他们仔仔细细巡视每个间隔、开关和刀闸,不放过任何设备隐患。重点巡视了充油和充气设备油位及压力、开关机构油压和避雷器泄漏电流是否正常,检查户外箱体保温、驱潮和加热等装置运行状况,有效应对低温严寒天气。在测温过程中,巡视人员重点开展主变红外测温,检查主变油位情况,全面掌握设备的运行状态。

  越是到了节假日,越是最忙的时候。为了能让大家好好过节,这是董扬第八次小年夜请缨值班了。董扬每次都是彻夜不眠,在监控室时刻关注变电站设备是否有异常。无论有没有人监督,他们也从不偷懒,绝不松懈,这是他们的准则,责任与担当,在他们身上闪闪发光。

  舍小为大,用“温暖”充电

  虽然不能回家过节,但和“战友们”圆满完成了保供电任务,能为日照市市民春节期间的可靠用电做出努力,都给他们带来了成就感与幸福感。“爸爸,小年夜快乐!”董扬的家人打来视频电话,家人的祝福和支持让他心里暖洋洋的。

  值班人员“舍小家为大家”,甘愿付出,当别人卸下忙碌时,他们不曾停歇;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诠释了另一种“家”的温暖。

  岁月静好、万家团圆的背后,是一个个负重前行的身影,是平凡岗位上的默默坚守,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坚守在一线,做好春节期间的保供电工作,让市民过一个舒适、亮堂、温暖的新春佳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三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