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消费新活力,点燃城市“烟火气”

2023-01-10 22:05: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郭馨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馨煜 见习记者 陈璐 日照报道

为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信心,日照市制定出台《日照市激发潜力提振消费20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促消费20条),并于1月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政策有关情况。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对于扩大市场需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份,日照限额以上社零额增速居于全省第2位,网络零售额增幅居全省第2位,农村网零额增速居于全省第1,前三季度,全市居民人均消费增速居全省第5位。

“商务领域的促消费工作是促消费的重要内容,随着疫情政策的调整,消费也将逐步地复苏。”日照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德利介绍,2023年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工程。推进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完善县域商业网络体系,建设一批乡镇商贸中心,推动吾悦广场、天宁保利广场等一批商业综合体建设开业运营,继续兑现和落实好支持首店经济的政策措施,加快首店经济发展,培育一批智慧商圈和步行街区,大力发展直播电商,培育电商直播基地和供应链基地,评选电商龙头企业,积极培育各类市场主体。

开展百场活动活跃市场氛围。积极加强对上争引,适时发放零售餐饮消费券,部署开展“嗨购日照消费季”活动、“日照购物节”等主题促消费活动100场以上,开展“十大消费场景”评选。推动家电、汽车、石油扩大销售规模,支持“日照优品”与各大商场超市对接,扩大销售规模,活跃消费市场。支持龙头企业、协会主办或承办市级各类促消费活动,营造浓厚发展氛围。

扎实推动餐饮业复苏。支持住宿餐饮企业借助有利时机,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发挥日照旅游城市优势,扩大线上销售规模。继续开展日照市“绿色饭店”暨日照餐饮“四名工程”评选,集中开展日照餐饮宣传,引导餐饮协会举办各类餐饮评选推介活动,支持餐饮业延长营业时间,发展夜间经济,打造具有“烟火气”的消费氛围。

扩大“国潮消费”和服务消费。组织开展“日照老字号”评选活动,挖掘日照老字号产品,推动国货品牌扩大销售规模。支持老字号企业参加各类展销会、开展网上销售等,推动企业“走出去”拓展业务。大力支持家政、美容美发、家电维修等服务消费发展,加快“一刻钟”生活圈的打造,不断提升群众生活便利度,让群众在小区周边就能享受到各项便利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鑫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