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多措并举激活住房消费潜力,稳定房地产市场

2023-01-10 22:05: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郭馨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馨煜 见习记者 陈璐 日照报道

1月10日上午,日照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发布《日照市激发潜力提振消费20条政策措施》,主要聚焦促进文旅、会展、体育、汽车、家电、居住、养老、托育等重点领域消费。

房地产链条长、涉及面广,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住房消费在激发潜力、促进消费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于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具有积极意义。

近年来,日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房地产工作,重点支持刚需和改善性住房消费工作,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采取了对青年人才购房实施补贴、举办房地产交易博览会、外出宣传推介“海景房”等促消费、稳增长的积极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

日照市住建局党组成员、住房保障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袁宏文表示:“2023 年,我们将立足于‘精准’二字,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增信心、防风险、促转型,从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举办房产交易会、鼓励家装消费市场发展、激发二手房市场交易活力、完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体系等方面提出具体政策措施,促进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平稳健康发展。”

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一方面,设立“团购房优惠超市”,鼓励综合实力强、信誉度高、口碑好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大型企业、为国家和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的群体、高校等实施精准对接,提供爱心优惠房源。另一方面,支持青年人才、新市民刚性住房需求,“截至目前,日照市‘青年人才购房补贴系统’注册人数5143 人,提交审核人数 359人,已通过审核人数277人,已使用凭证 115人,但还有大部分已注册的青年人才、新市民尚未选购房屋。”袁宏文在发布会上说道。对此,日照市确定延长《日照市青年人才购房补贴暂行办法》实施期限至 2023 年12月31 日,助力青年人才、新市民购房。

与展会、文旅活动、体育赛事相结合,常态化举办房产交易会。“我们还将沿瓦日铁路到内陆城市宣传推介日照市海景房,鼓励家装消费市场发展,对2022年1月1日至2023年5月31日期间在市内购买商品住房和交房的居民,联合企业发放总额度不少于2000万元‘购房家装券’。”袁宏文介绍,元旦前夕,“购房家装券”小程序已经上线,市民可以到日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日照市房地产业协会公众号查询使用,小程序上线10天来,已经发放“购房家装券”800余张。

探索专营机构租购二手房、“以旧换新”购房模式,完善“带押过户”等配套措施,激发二手房市场交易活力,促进新建商品房、二手房的良性循环。“前期,我们就卖旧房、买新房‘以旧换新’模式开展了试点,确定了载体平台,研究了工作流程,打通了堵点、难点、痛点。”袁宏文说,“下一步,我们将在试点的基础上,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措施,优化程序,适时出合相关政策,健全保障,进一步鼓励居民‘以旧换新’,释放住房消费潜能。”

此外,为了增强住房消费信心,营造良好的住房消费环境,日照市将开展防范和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工作、开展住房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持续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等措施,保障市民住房消费,让市民享受生活品质,感受到“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鑫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