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丈量工作”日照市公安机关用行动保治安大局平稳

2023-01-09 21:49: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付三义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陈璐 徐一丹 日照报道

  1月9日上午,日照市新闻办召开“向人民报告”——庆祝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新闻发布会。会议介绍日照市公安机关2022年的工作和2023年思路打算。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王兴展表示,2022年日照市公安机关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倡树“用脚步丈量工作”务实作风,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

  始终深化严打整治。深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重拳打击黄赌毒、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铁腕整治社会治安乱象,进一步挤压违法犯罪空间。挂牌整治的1个区县和4处治安乱点全部摘牌清零,现行命案全部破获,对涉黑恶、暴力犯罪“零容忍”,打掉涉恶组织3个,抓获涉黑恶犯罪嫌疑人50余人。深入开展打击盗窃违法犯罪“秋风2022”专项行动,群众利益无小事,不管老百姓是丢了白菜、玉米,还是鸡鸭、牛羊,只要接到报警,就认真对待,坚持用破大案的决心破小案,先后破获盗窃类案件1900余起,抓获嫌疑人1400余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60余万元。2022年全市接报刑事警情、盗窃案件立案数同比分别下降3.1%、11.8%。

  始终坚持护航发展。自主研发疫情随访排查数字化平台、全民防疫信息填报小程序等“三平台两程序”,在随访、流调、追阳等工作中,做到了“快、准、实、暖”,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核查随访涉疫数据800余万条,精准处置多轮次局部突发疫情,随访排查数字化平台荣获山东公安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积极融入全市“无证明办事”平台,为全市1000余个社会单位,5200余个服务事项,提供证照信息服务,从“向群众要证明”到“我为群众出证明”,让窗口服务更便捷、更满意,目前已提供服务32万件次。开展“一窗通办”改革,在全市7个公安服务大厅设置了26个“全科窗口”,推行首问负责制,一位全科警长可以通办50项公安业务,解决了“高频业务排长队,低频事项闲半天”的问题。积极推动16项户籍业务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实现282个公安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市民不用跑腿,动动手指在手机上就能办好。

  始终强化基层治理。圆满完成第25届省运会、第11届省残运会开闭幕式等80余项赛事活动安保任务,高标准实现“平安省运”目标。部署开展“人民满意派出所”创建活动,整合19处派出所,推动派出所规范化建设,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000余起,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开展“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行动,在全市布设了35个快反处置点,32支特警PTU快反机动队屯警街面,实行警车路上巡、无人机空中巡、重点区域视频巡的立体化巡防,200余个警保联控工作站、22支平安志愿队伍也参与到日常值守中,快速反应能力大幅提升的同时,“有困难找警察”也更深入人心。

  始终加强铁军建设。推进党建领航“全面开创年”,深化英模精神学习教育,开展“亮奖章、展风采、当先锋、做表率”活动,一批集体、个人被命名为全省公安机关党建带队建“红旗单位”“示范单位”“红旗个人”。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举办全市“军警民消”联防联训实战演练,首创日照公安蓝军建设,推行打擂攻擂模式,开展对抗演练等60余次。举办警务创新大赛,在全国全省多项比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调整设置实战机构8个,搜排爆实验室、警航专班、水下防爆安检专业队伍等特色队伍投入实战。1个集体、3名民警在全国公安系统英模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2个集体分别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多项荣誉为地级市以来日照公安首次。

  据悉,2023年日照公安机关将继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高服务发展水平、持续完善警务运行机制,以新作为、新担当、新形象,努力让300万日照人民更好地体会到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三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