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免证办、一次办,日照市电子证照推广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022-12-09 08:26: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付三义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徐一丹 日照报道

  12月7日,日照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电子证照推广应用情况。

  今年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的意见》,对推动电子证照在更多领域应用提出明确要求。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实施数字赋能增效行动,坚持数字政府建设先行,加大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力度。

  海报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日照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国家、省有关部署,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建立“三个一”工作机制,创新性推进电子证照从“能用”向“快用”“好用”转变。

  在公安、司法、大数据等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日照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在省内首创建设“无证明办事”服务系统,打通了公安、教育、医疗等领域数据壁垒,构建了电子证照证明制发归集、数据共享、迭代优化的应用生态,已生成“电子证明”超50万个。

  目前,日照市推广应用的公安电子证照主要有电子身份证、电子居住证和电子驾驶证三种。“上述三种公安电子证照全省互通互认、共享共用,不仅和实体证件内容相同、功能相通,还具有更加安全、方便等特点。”日照市公安局相关负责同志说。

  据悉,电子证照使用数字签名、安全算法、加解密运算等技术手段对个人信息层层加密,使用记录全程留痕可追溯。电子证照用手机就可以出示,省去了携带实体证件的麻烦。电子证照在住宿、金融、医疗等多种业务场景均可“亮证”,申领电子身份证的居民,在办理婚姻登记、营业执照、护照等业务时,个人无需提供扫描件或复印件,可直接由后台调用电子证照文件存档备查。

  据日照市大数据发展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年以来,按照省市工作部署,深入开展“无证明之省”建设,依托证照数据归集和共享,为电子证照在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等持证主体中的应用提供基础支撑。依托市电子证照服务平台,持续扩展电子证照种类和数量,推动高频历史证照电子化,提升电子证照质量。

  加快推进电子证照应用,是顺应数字时代大势,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创新之举、利民之举。日照市将按照高标定位、对标一流要求,通过持续扩大电子证照应用领域、加快推进电子营业执照联展联用、完善电子证照推广应用监督体系等举措,推动电子证照更广泛、更全面的推广应用,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加便捷、高效、富有特色的服务,实现数据赋能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三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