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各级海洋发展部门稳步推动海洋牧场现代化发展

2022-12-08 14:04: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付三义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丁怡欣 徐一丹 日照报道

  12月7日上午,日照市新闻办举行日照市海洋牧场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日照市海洋发展局局长董建华、日照市海洋通讯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张念华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

  董建华表示,近年来日照市抢抓海洋牧场发展机遇,以信息技术和工程装备为支撑,深入推进海洋牧场特色化、标准化、可视化、专业化建设,在生态、创新、富民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7处、省级海洋牧场示范建设项目12处,其中田园型5处、投礁型8处、游钓型5处、装备型1处。

  加强政策保障,促进海洋牧场企业稳步发展。针对海上养殖最大风险——风灾和高温等自然灾害,日照市海洋发展局、日照市财政局在全省率先实施“政企保”,市财政2021年度安排305万元资金在保费上按50%给予配套补贴,推出“海洋牧场巨灾保险”。董建华表示该险种直接以海上气象灾害预报等级作为触发赔付依据,产品设计有效解决了海洋牧场属于深水养殖、养殖产品无法肉眼直观确认、潜水探头无法做到全区域和全天候监控的传统设计短板,直接面向广大养殖户的需求。

  实施“千箱工程”,推动海上设施养殖快速发展。在全国首座全潜式大型网箱“深蓝一号”带动下,市海洋发展局创新组织实施“千箱工程”,以富裕渔民渔村、促进渔业转型升级为根本,通过大力推广深水抗风浪网箱养殖,实现了海洋牧场高附加值鱼类规模化养殖,探索海洋牧场多元融合发展新模式,聚力打造乡村振兴“海洋”样板。

  推进5G技术应用,提升海洋牧场信息化监管水平。随着海上5G技术研发应用的快速发展,目前日照市海上联通5G信号覆盖北部养殖区可达17海里、中部及前三岛养殖区可达23海里。下一步,日照市海洋发展局将积极协调,引入山东省近海海域雷达监控系统黄岛区3部小目标雷达数据,进一步拓展监管区域,达到进入日照市海洋牧场船只轨迹全覆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三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