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召开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2-12-08 14:04:0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付三义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徐一丹 丁怡欣 日照报道

  12月7日上午,日照市新闻办召开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工作新闻发布会,日照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路遥,日照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军,日照市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敏出席会议,并就日照市电子证照推广应用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日照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路遥在发布会上介绍称,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国家、省有关部署,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建立“三个一”工作机制,创新性推进电子证照从“能用”向“快用”“好用”转变。

  在机制方面,日照市实现了电子证照精准管理,增强了群众体验感。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电子证照“用证”事项专区,发布市直及各区县、功能区使用电子证照事项5008项,涉及应用460类电子证照。专区还设置了批量下载和智能检索功能,提升专区易用性,增强群众体验感。

  在系统方面,夯实了电子证照应用支撑。在公安、司法、大数据等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在省内首创建设“无证明办事”服务系统,打通了公安、教育、医疗等领域数据壁垒,构建了电子证照证明制发归集、数据共享、迭代优化的应用生态。

  在场景方面,扩大电子证照覆盖领域。以场景建设为抓手,以“网上办、免证办、一次办”为目标,结合实施“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工作,围绕服务企业、项目和群众三个维度,推动高频电子证照证明应用,在纳税缴费、工程审批、婚姻登记等方面推出2796个电子证照应用场景,极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

  路遥表示,下一步将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按照高标定位、对标一流要求,坚持以初心为民,以实干创业,以创新开路,加强协作配合,狠抓工作落实,通过电子证照更广泛、更全面推广应用,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加便捷、高效、富有特色的服务,实现数据赋能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三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