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之路|⑧碧海路:日照最美沿海公路,一路驶向大海,滨海风光绝美

2022-12-08 10:44:0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郭馨煜

编者按:

一条条道路,不仅连接南北西东,更像是城市发展脉络图。十年时间,日照各条道路设施不断提档升级,让城市规划更合理、市民出行更方便。即日起,大众网日照开启“十年之路”系列报道,聚焦日照市内具有代表性的道路变迁,在镜头中感受城市的发展与提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馨煜 见习记者 徐玉凯 日照报道

沿着日照绵长的海岸线一路走过,脚步丈量最美的地方,莫过于碧海路了。碧海路沿海而建,一路串联起太公岛、第三海水浴场、王家皂、张家台、桃花岛、任家台等景点和渔村。

丁一/摄

丁一/摄

潮起潮落,海风习习,行驶在碧海路上,眼前就有海,四周都是景,一路风景一路特色,治愈的沿海公路,带你一路向北,从城市穿越到渔村,这里不仅有浪漫的灯塔,还有可以捉小鱼小虾的赶海地,而且,碧海路也是日照半程马拉松比赛的主赛道,蓝色的大海、金色的沙滩、红色的跑道……沿途风景秀丽,几乎处处都是美景。

碧海路的美丽,经过了科学的规划和时间的淬炼。“原来的碧海路分割了景区和沙滩,缺少相对完善的旅游配套设施,酒店离沙滩比较远,这就造成了游客不能在海边即游即住的局面。”日照城投建设集团副总经理卢昱荣说,碧海路明显的弊端已经制约了日照旅游产业的发展,想要释放日照旅游产业的活力,碧海路,必须要改变。

2018年,为了响应“旅游富市”战略,打开沿海资源,日照市对碧海路进行改线,在保留老碧海路的同时,将原来的碧海路风帆桥进行拆除施工,“碧海路改线后扩大了道路宽度,道路两侧建设了大面积的停车区域,通过加强交通管制和道路分流,堵车现象也得到了改善。”卢昱荣笑着向海报新闻记者说起了碧海路如今的改变。

改线后的碧海路,通过增设旅游配套设施、酒店民宿等进一步吸引游客,在保证滨海旅游空间的完整性的同时,充分放大滨海岸带的触媒效应,沿着碧海路向西望去,整个日照市的天际线一览无余,尽收眼底,现在的碧海路俨然成为了一条崭新的旅游观光大道。

丁一/摄

一座舒适宜居的现代化城市,一定是既有高楼大厦,也有山水风光,既有繁华喧嚣,也有诗情画意。碧海路,既勾勒出赏心悦目的图景,也彰显了日照绿色发展的城市理念。

在碧海路上,你可以骑着单车,吹一吹海边的风;也可以自驾出行,任选一个地方当目的地,看沿线的秀丽风景;或者坐上游1路公交车,透过窗户看海,眼前一幕幕似油画般的风景更是令人心旷神怡。

“游1路公交车沿途经过的线路与碧海路基本重合,把日照的阳光海岸串联起来,让游客们在公交车上就能看见海,外地游客和本地居民提供了更快捷的旅游交通服务。”日照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二公司副总经理郑培伟说。

丁一/摄

丁一/摄

日照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生态优势突出,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日照市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加速推进旅游产业化发展,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逐步得到合理、科学、高层次的开发,高档次、高水平的旅游产业项目不断丰富和完善,更多市民、游客享受到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文旅红利。

如今,家门口的碧海路,串联起城市的山水人文,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不仅成为了市民游憩健身的好去处,同时也在不断擦亮经济社会发展的民生底色,让城市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鑫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