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五莲县:“五廉”抓实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2022-11-21 08:5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小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小雪 通讯员 秦培刚 日照报道

  今年以来,五莲县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营造清风正气推动现代化锦绣五莲建设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莲山清风”廉洁文化品牌的引领作用,推动廉洁文化建设高质量开展。

  文创润廉。五莲县将廉洁元素植入文创产品,打造“1+5”廉洁文化“大礼包”,即“一书一扇一镇尺、一贴一扣一袋廉”,主要包括:《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问责条例合订本》、折扇、镇尺、门贴、钥匙扣和帆布袋,把“小物件”变成“大系列”,通过组织县处级领导干部参观市“以案促廉”警示教育基地时现场赠送、举办赠送仪式向各乡镇和县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发放、在白鹭湾书虫艺术市集面向社会大众推广等方式,助力形成“人人思廉、全民崇廉”的浓厚氛围。

  戏曲唱廉。五莲县精心打磨廉政茂腔剧《冷面书记》,将廉洁历史故事以茂腔的形式演绎,精心打造具有廉政教育意义的传统戏剧《公仪休拒鱼》,作为送戏下乡重点剧目巡回演出。

  盘扣结廉。五莲县以日照市纪委监委“非遗话廉”活动为契机,在传统主题创作的基础上,将廉洁元素融入其中,创作献党礼服+盘扣作品九大系列,包括刘墉廉洁诗词对联、“廉洁”挂画、梅兰竹菊盘扣包等,在日照美术馆展出,通过“非遗+廉洁”方式助力廉洁文化建设推陈出新。

  家风传廉。五莲县坚持把家风建设作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在组织县四大班子新提拔或进一步使用领导班子成员及其家属、成年子女收听收看日照市新任领导干部“清风传家”谈心谈话会基础上,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全县科级干部及其家属近1600人集体开展“清风传家”谈心谈话,以历史上家风正反典型为例,助推干部修身齐家、崇德尚廉。

  以案促廉。五莲县26名宣讲成员,根据专长制作“授课菜单”,各单位根据需求,通过“自主点单”或由县纪委“推荐派单”方式精准开展廉政教育。今年以来,五莲县共组织宣讲团成员到部门单位、重点行业领域宣讲56次;分六批组织全县领导干部300余人到市“以案促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育;联合国资部门召开国有企业“以案促廉”警示教育会议,结合近年来查办的国企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国有企业腐败呈现出的新特点,以案明纪、以案促廉。

初审编辑:韩鑫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