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日照市用水总量将控制在6.74亿立方米以内

2022-11-18 08:43:32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范奉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奉雪 日照报道

  11月17日,日照市召开“十四五”节约用水规划新闻发布会。日照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宁介绍日照市“十四五”节约用水规划情况。日照市水库管理运行中心主任孙强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重要物质基础和环境要素,水资源已成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海报新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日照市水资源总量不足,时空分布不均,开发利用难度大,且无外来水源补充,应对连续干旱及特殊干旱年份的能力较弱。随着日照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水资源短缺问题已成为日照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制约。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近几年,日照市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水利工作方针,坚持“四水四定”原则,严格水资源刚性约束,实行水量与强度双控,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逐步完善。

  目前,日照市,50%以上的市级公共机构建成节水型单位,全市共创建各级节水型工业企业38家,节水型服务业企业55家,节水型小区17家。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率达到100%,创建省级节水型高校1所,省级节水教育基地2个,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创建为省级节水标杆企业。

  为更好地营造全民节水的良好氛围,此次《日照市“十四五”节约用水规划》提出全市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一带、两副、四通道”的总体布局,并将农业农村、工业、城镇、非常规水利用等作为节水重点领域。

  到2025年,全市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基本建立,用水总量控制在6.74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1%,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535,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降至8.95%,再生水最低利用量为5000万立方米,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55%,海水淡化产能规模达到2万吨/天,县域节水型社会建成率保持100%。

  下一步,日照市水利局将与相关单位一起,突出规划引领、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推进《日照市“十四五”节约用水规划》落地落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奉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