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创造美好生活|⑥ 3D打印义齿让美好生活更加可触可感

2022-11-18 09:20: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郭馨煜

编者按: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过去的十年,日照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阶段,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示了磅礴的蝶变力量。

为“沉浸式”讲述过去十年日照市的砥砺奋进和精彩蝶变,深入践行新闻媒体“四力”。大众网日照推出系列行进式采访《奋斗创造美好生活》,聚焦过去十年日照城乡各种实实在在的发展,展现日照人十年砥砺奋进的奋斗姿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彦平 郭馨煜 见习记者 徐玉凯 日照报道

如果美好生活的标准可以被量化,那么“吃得好”一定是美好生活的重要体现之一。牙齿是人体重要的咀嚼器官,牙口好,吃饭香,生活才够幸福,但你能想象牙齿是用数字算出来的吗?

埋头苦干,开启义齿进化之路

11月9日,海报新闻记者探访山东迈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在研发中心看到了各种各样的3D种植牙及个性化基台的模型,这种义齿的精度可以达到头发丝的十分之一,舒适度也足以媲美原生牙齿。

作为日照市唯一一家致力于个性化口腔及3D智能精准医学技术研发和应用的企业,迈尔医疗与3D打印义齿的缘起却是一场偶然。

山东迈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小伟在丹麦参加活动时,对其展示的数据传输的快捷性十分惊叹,他不禁联想到如果牙模可以靠数据传播,那必将是对主流传统手工义齿加工模式的颠覆。

怀揣着一份梦想,许小伟开启了探索3D打印义齿的奋斗之路,通过不断地进行市场调研,特意前往德国考察学习先进的义齿生产工艺。2014年7月,山东迈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在日照高新区注册。

经过8年的砥砺发展,山东迈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已在国内形成了全新智能制造口腔行业的新业态,并率先在全国建立了数字化假牙智能制造工厂。现已有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35项,软件著作权19项。各类产品注册证4张,共计4大类、58种产品,荣获国家高新技术标杆企业、山东省瞪羚标杆企业、市长质量提名奖和山东省优秀企业等荣誉。

科技赋能,美好生活可触可感

这种黑科技满满的3D打印义齿是如何制作出来的呢?

“患者首先要在口腔门诊经扫描仪扫描,信息上传至数据中心处理后,设计中心再根据数据对义齿进行个性化设计建模,再经过3D打印,后期修正,质检出厂,最后患者实现戴牙。”迈尔医疗行政人事总监孔天璞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说。

一个完整的数字化+3D打印义齿从制作到患者佩戴的流程统共需要7步走,这一套数字化智造流程改变了传统义齿仅在制作初期就需要17道工序的繁琐,并且避免了传统义齿全部要靠手工完成的咬牙模步骤。

迈尔医疗创新数字化印模,再用3D技术打印出来,上瓷、打磨,定制义齿就此完成,工序从28道缩短为7道,供货时间由7天缩短为3天,最终形成24小时交货周期。同时也避免了传统咬牙模受限于膨胀系数、精度不够需来回调试更换和快递运输受损等问题。

“我手中拿的就是放大50倍的植体和个性化基台,在以往我们只能依赖于进口,经过迈尔医疗研发团队几年的努力,成功在2022年10月份取得了医疗三类个性化基台产品注册证,有了这个证,我们就能将植体和基台国产化,这样患者的诊疗费用会大幅下降。”迈尔医疗技术研发总监于海石说。

迈尔医疗成功突破技术壁垒,将个性化基台实现国产化后,不仅大大降低了患者治疗费用的问题,还可以通过专业的自动化设计软件,根据患者自己的口腔结构进行个性化义齿制作,极大的提高了患者佩戴义齿的舒适度,真正将义齿做到了“以假乱真”。

科技创新为民谋利,产业赋能美好生活,日照市坚持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双轮驱动,努力让数字惠及每个家庭、每位市民。相信像迈尔医疗3D打印义齿这样的数字化科技产品在未来将会不断地涌现,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中普及,让美好生活更加可触可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侯彦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