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关口前移 日照市五莲县纪委监委助力重大项目建设提速

2022-11-21 08:5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小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小雪 通讯员 秦培刚 日照报道

  “感谢纪委领导的帮助协调,目前项目洪凝街道、户部乡路段已顺利完工。”近日,日照市五莲县纪委监委“嵌入式”监督检查组到原县水务集团高压天然气管道项目现场进行回访时,该项目负责人充满了感激。

  原来,由原五莲县水务集团牵头的高压天然气管道项目施工至洪凝街道、户部乡某路段时,占用了部分村民土地,在与村民协商的过程中,由于有关原因没有与村民达成协议,导致项目无法顺利进行。

  “该问题不仅关系着项目能否顺利施工,还与群众的切身利益相关,必须帮助协调解决好。”五莲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传国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安排“嵌入式”监督检查组迅速协调相关部门、乡镇街道解决此问题。

  监督检查组会同原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组织洪凝街道、户部乡及村相关负责人,多次进村入户对土地问题进行协调,全力做好群众解释工作。之后村民全部签字并领取补偿款,该段工程也已顺利完工。

  今年以来,五莲县纪委监委选取县属国企11个重点项目和3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展全过程“嵌入式”监督检查,以有力监督保障项目扎实推进、落地落实,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切实服务和改善民生。

  五莲县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对县属国企重点项目和部分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展“嵌入式”监督的工作方案》,充分运用“三三三”监督机制开展“嵌入式”监督,围绕项目实施、工作作风、违规违纪问题三项监督重点,紧盯项目启动、推进、验收三个关键环节,着力完善监督方式、协调督促落实、推动建立工作机制,对项目推进实施动态监督,为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项目实施遇到困难时,职能部门是否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是否遇到吃拿卡要等问题?”……为精准把握重点环节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行政审批、工作作风等情况,五莲县建立包靠联系工作制度,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4个监督检查组,把监督关口前移,对14个项目全程包靠督导,每月至少开展一次调研式监督检查,统筹协调同向发力。

  监督检查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强化“巡诊把脉”,综合采取实地察访、定期调度、座谈交流、征求意见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分类处置。对能立行立改的,立即现场交办、督促立即整改;需长期整改的,制发工作提示函、纪检监察建议书,堵塞制度漏洞、推动源头防治,形成“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跟踪落实”的监督闭环。

  目前,五莲县纪委监委共开展监督检查38次,发现问题20余个,按照“分类移交处理、帮助协调解决”的原则,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确保了重点项目、民生工程扎实有效推进。

初审编辑:韩鑫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