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诚日照人| ⑤坚守牵手斑马线12年 他用行动诠释什么是日照志愿服务版本的“实诚”

2022-06-17 08:5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石新瑜

  编者按:

  日照,黄海之滨,初光先照。阳光、大海赋予她宽厚、温暖又百折不挠的风骨,又滋养出这一方人实诚、淳朴的民风。实诚,是乐善好施、热情助人,是兢兢业业、坚守岗位,是恪守本分、诚实守信。大众网日照特推出“实诚日照人”专题报道,聚焦各行各业、各区县的实诚人、实诚事,传递向上、向善、向美的正能量,让美好品德成为日照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洪祥 陈红宇 日照报道

  “您好,这边正在高考,无关车辆请绕行,望理解……”6月10日下午,高考最后一场考试结束之前,身着黄色志愿服务马甲的王伟正在日照一中西校考点外忙个不停。

王伟在日照一中西校考点外护考

  2022年,已经是王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第12个年头,同时也是他参与“护航高考”志愿行动的第11个年头了。自2011年第一次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起,12年间,风雨无阻,他始终活跃在志愿服务第一线,用爱心和热情传递着温暖与感动。

  “高考期间,我主要是协助交警和学校疏导考点外的交通,保证各考点的车辆不拥堵,让学生们平安过斑马线。”忙碌间隙,王伟向记者介绍了他的主要服务内容。

  “寒窗苦读十二年,高考对考生和他们的家庭来说,太关键了,所以我能在这里为孩子们保驾护航,为守护他们的安全尽一份力,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荣幸。”

  初衷:小爱变大爱,志愿服务已成为习惯

  提起参与志愿服务的初衷,王伟笑笑说道,原因很简单。

  “2011年,我的孩子开始上小学了。当时孩子很小,不敢过马路,而我在送自己孩子上学的过程中发现,不只是自己家的孩子害怕过马路,很多年纪小的孩子都是这样的。”

  于是,从最初每天牵着儿子的手过马路,到后来牵着学校越来越多孩子的手过马路,王伟逐渐找到了志愿服务的快乐。望着孩子们蹦蹦跳跳走进校园的背影,听着孩子们的一声声道谢,他坚定了继续护送孩子们上学的决心。

王伟进行“牵手斑马线”志愿服务(资料图)

  2012年3月,日照牵手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了,王伟也找到了“组织”,开始和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参与到越来越多的志愿服务中去。

  “我们协会平时主要的志愿服务工作就是‘牵手斑马线’,上下学期间在全市30多个中小学校门口护送学生们安全上下学。除此以外,还主要参与到‘文明劝导’、‘高考护考’、‘碧海行动’以及其他团委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王伟介绍。

王伟带儿子参加志愿服务(资料图)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近12年间,学校门口,王伟几乎没有一天间断过“牵手斑马线”的志愿服务。从守护一个孩子,到守护一群孩子,如今,王伟的孩子已经不再害怕过马路,但“守住斑马线,守住孩子们的平安”已然成为了他的习惯。“每回节假日学校放假,不需要去执勤服务的时候,我还老觉得不习惯呢!”王伟说道。

  感动:一路奉献一路收获

  “今天早上下了一场大雷雨,我本以为其他志愿者不会来的很早,没想到我到了之后,已经有那么多志愿者守在考场外了。”王伟告诉记者,现场的其他志愿者们也都有自己的家庭,能够这么早到考点开始志愿服务,令他十分感动。

王伟在日照一中西校考点外护考

  一路走来,王伟说,志愿服务的路上,他不只是在奉献,同样也在收获感动和幸福。

  “每天早上,孩子们跟我说一句‘叔叔好,感谢您’,这句话就能让我高兴一整天。”王伟满面笑容地告诉记者,孩子们平平安安上学是支撑他们继续志愿服务最大的动力。

王伟参与志愿服务(资料图)

  “除此以外,还有很多学校的老师,学校周边店铺的老板,在下雨天的时候给我们送伞、送水,这些都让我们心里暖暖的,让我们觉得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

  传递:星星之火点燃奉献火炬

  十二年间,王伟的累计志愿服务时长已经达到了7000多个小时,拥有丰富志愿服务经验的他也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不断成长,成为了日照牵手志愿者协会的副会长。

  在他和协会骨干成员的带动下,协会组织参与了越来越多的志愿服务,影响力也不断扩大。截至目前,注册加入日照牵手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已经达到了7490人。在王伟的带动下,在各所学校门口的斑马线上,像王伟一样身着黄色马甲,手拿红色红旗的“安全守护者”越来越多。

王伟在日照一中西校考点外护考

王伟参与志愿服务(左一)

王伟参与植树(资料图)

  “我本身也是孩子家长,在接送孩子上学的时候总能看到一群人在车水马龙的路上护送着孩子。后来认识了王伟王大哥,在他的鼓励和带动下,我也加入到了这个队伍里面,成为了他们当中的一员。”日照一中西校考点外的周霞也是日照牵手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加入协会后,王伟和其他志愿者的奉献精神不断鼓舞着她参与到更多服务中去。

王伟同协会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资料图)

王伟参与“碧海行动”志愿服务活动(资料图)

  志愿服务路上,王伟已成为很多人的标杆,而面对镜头,他仍在呼吁:“希望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志愿服务,让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美好,越来越文明。”

  2022年高考已落下帷幕,今年的“护航高考”行动也已结束。但对于王伟和他的伙伴们来说,志愿服务永远在路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新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