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政协“阳光协商”为中医药发展“把脉开方”

2022-06-16 22:0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奉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奉雪 邹慧 日照报道

  “如何推进中西医相互补充、发挥各自优势和作用协调发展?”“日照市各级各医院开设康复科的医疗机构能否提供中医药特色康复服务?”……6月16日,日照市政协开展阳光协商“界别同心汇”活动,组织部分医药卫生界委员、界别群众代表、专家学者与有关部门负责人,围绕“日照市中医药产业发展”召开界别协商座谈会,进行协商议政,探讨中医药产业研发与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与对策。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到日照国医馆(泰安路馆)、日照国医馆(文登路馆)进行参观调研,了解日照国医馆发展情况,服务项目以及存在的困难问题。

  日照国医馆是日照市中医医院设立的,集中医诊疗、文化科普、健康管理、互动体验于一体的中医药一站式服务机构。为更好地发展中医药产业,馆内共开展诊疗、针灸、推拿、刮痧、拔罐等20余种特色疗法,并创新开通“中药配送直通车”服务,最大程度满足患者就诊需求。

  除此之外,日照市中医医院专家常态化坐诊也是日照国医馆的一大亮点。“每周四我都会在日照国医馆(泰安路馆)坐诊,长期在临床一线工作,与患者打交道,看到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中医药事业,十分欣慰。”作为日照市首位“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培养对象,日照市中医医院肝胆胰外科王新伟,也见证着日照市中医药产业的不断发展。

  “我们设立日照国医馆,初衷是要区别于以前的中医,就是要为广大市民提供高品质的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体现我们医院的管理、技术、服务以及作风,最终把中医院的触点通过国医馆延伸到新市区,两者做到同质化。”日照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高海兴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日照国医馆现在共有三个分馆,在提供基本中医药服务的基础上,泰安路馆主要以推拿为特色方向,文登路馆主要以针灸为特色方向,云海路馆主要以整脊为特色方向。

  调研结束后,一场气氛热烈的座谈会在日照国际财富中心“阳光协商”议事室召开。

  “推动中医药跨越式发展就要注重中医药产业科技创新。当前,日照市中医药人才队伍还不够强大、创新体系和发展特色还不够完善。”

  “不仅要加强政策扶持,还要加大中医药产业宣传力度。”

  ……

  会上,政协委员、界别代表以及专家们首先对日照市在中医药产业发展方面的优势以及决心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短板,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中医专家冯凯建议,除了要将中医药文化、中医药针灸推广到日照市的每个角落外,还可参照全球首家热敏灸小镇运行模式,推进日照市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小镇。在此基础上,依托黄墩镇拥有艾草基地的优势,可进行艾灸产业化,将“健康”“艾灸”“旅游”打造成日照市新名片。

  中药专家田兆兴说,当前,由于日照市各医疗单位对中药饮片采购渠道不同,中药专业人员不足,用药习惯不统一,造成同药不同质、同方同药不同疗效、同方不同药不同效等结果。因此,他建议,日照市中医药产业应加强医药联体智慧共享中药房建设,提高中药服务能力。

  “通过调研以及座谈,作为中医药事业的爱好者,我对日照市的中医药产业发展充满信心。”界别群众代表庄光勤说,希望在此基础上日照市能够出台相关政策,通过进校园、进机关、进家庭,大力宣传、弘扬中医药文化。此外,他建议,日照市中医院可以整合日照市所有中医资源,推动中医药产业的蝶变发展。

  “各位委员专家为日照市中医药产业发展‘把脉’,提出的建议也是‘对症开方’。会后,我们会将‘金点子’落到实处。”现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交流讨论,委员、界别群众代表、中医专家们为日照市中医药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共同为日照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奉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