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是它!日照市博物馆文物“顶流”

2022-05-18 20:2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平平 王昊 日照报道

  5月18日,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天记者带你去“鉴宝”。日照市博物馆藏品丰富,国家级文物200余件,每一件展品都承载了一段历史。其中的“镇馆之宝”是蛋壳黑陶镂空高柄杯,被誉为“4000年前地球文明最精致的代表作品”。

  “镇馆之宝”蛋壳黑陶镂空高柄杯,它造型轻巧、纤细,色泽油亮、漆黑,散发着一股神秘的气息。考古专家们给了它12个字的评价:“薄如壳、黑如漆、明如镜、硬如瓷”。口沿最薄处只有0.2毫米到0.3毫米,像鸡蛋壳一样薄,所以又称蛋壳陶。

  “存世完整的蛋壳陶,目前极为少见,历经数千年埋藏,大多刚出土时就已沦为碎片。”日照市博物馆讲解员闫娜介绍,馆内的这尊蛋壳陶保存完好,技艺绝伦,可以称得上是稀世珍品。它是日照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古代制陶技艺的巅峰之作也是国家一级文物。

  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眼睛,记录着一座城市的发展,见证时空变换、山河变迁。日照市博物馆是一座地区综合性博物馆,成立于1986年,2021年1月搬迁至新馆,为国家二级博物馆。日照市博物馆在设计上注重地方特色,以太阳文化为出发点,中庭设计以蛋壳陶杯为原型,展厅面积6975㎡。馆藏可移动文物1万余件,其中国家级文物200余件,包含了从史前到明清各个时期典型代表器物,尤以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和汉代时期的文物最为丰富。

  日照市博物馆设有五个专题陈列以及一个大型综合性临展厅,承载着历史文化印记的陶器、漆器、铜器等令人目不暇接,生动再现了日照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日照市博物馆在利用实物、图(照)片、场景等传统展示的基础上,广泛采用现代多媒体互动,突出日照地域特色、强化陈展效果,让文物“活”起来、“动”起来、“嗨”起来,重现日照历史、讲述日照故事。


  新闻多一点:

  莱(釐li)伯鬲:

  莱(釐)伯鬲出土自西周晚期墓葬?崮河崖墓葬,一组四件,其形制大小相同,口沿均标有铭文13个字:“釐伯媵女子乍宝鬲,子孙永宝用”。

  这组铜鬲应是西周晚期,莱国国君送给嫁往莒国贵族的女儿的陪嫁品,是莱莒姻亲的见证,对研究莒国和莱国的关系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龟座凤形铜灯:

  龟座凤形铜灯,高18厘米,灯盘口径10.6厘米。由三部分组成,顶部为浅圆盘形灯盏,中间为一凤鸟灯柱,下部为龟形底座。凤鸟展翅欲飞,神龟跃跃欲试,整个造型充满了动感与活力。

  作为此盏铜灯而言,以凤鸟做灯柱,头顶着燃烧火焰的灯盏,具有灯火长明之意,寓意“火长明不熄”;以龟作底座,象征着水,以水灭火防止火灾。这种哲学思想被物化为实用的器具,表达了汉代人们朴素的世界观和向往和谐美好生活的愿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