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造·优选日照丨⑤黑陶手机音响——手工与音乐完美融合 听泥土“唱歌”

2022-05-17 08: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邹慧

  编者按:

  海滨城市日照,文化底蕴深厚,拥有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近日,“山东手造·优选日照”50项精品项目出炉,这一项项手造从悠悠岁月中走来,不仅是一个时代的文明记忆,也是一座城市的情感记忆。请跟随大众网·海报新闻的镜头,聚焦这些带有日照浓郁地方特色的手造产品,欣赏日照匠人手中的匠心之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慧 付三义日照报道

  黑陶,诞生于新石器时代。黑如漆、声如罄、薄如纸、亮如镜、硬如瓷。日照是四大黑陶之乡,日照制陶的历史可以追溯到5000年前的大汶口文化,黑陶又被史学家称为“原始文化中的瑰宝”,这种陶器通体漆黑,闪闪发亮,有独特的审美情趣,带有原始的古拙的美。

  在日照市,无数陶器匠人醉心于黑陶的创作,日照黑陶烧制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卜广云就是其中的一位。

  一年前,卜广云无意中把正在播放音乐的手机放到了黑陶瓶里,那一瞬间,千年传承的古老黑陶与现代科技的音乐播放器碰撞在了一起,苍茫古朴的音乐弥漫在整个工作室。此时此刻,在她心中,有个想法一闪而过。“黑陶音响?黑陶也能做音响吗?”就在那个时候,卜广云就想到了这个绝妙的创意:黑陶-手机音响。

  为了完成自己的构想,卜广云广泛查阅资料,了解传统音响结构与发声原理,在此基础上,设计出了属于自己的黑陶音响:有的是展翅开屏的孔雀,有的是昂首四顾的天鹅,还有状若呐喊的人像……放好手机,空灵古拙的音乐从黑陶里缓缓流淌而出,就像是泥土在你耳边“唱歌”。

  “想要做出好的黑陶,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卜广云介绍道,黑陶看似简单,其实不然。制作黑陶的泥土需要选择陈年淤泥,再经过分离、层层过滤才能得到的制作的泥土。有了原料,而后便是制坯。只见卜广云就像揉面团一样先将泥和水揉匀,然后将泥团均匀抹在石膏模型中。

  新点子往往都出现在日常生活当中,但如果想要抓住它,不仅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更要有一身深厚的本领。对于这一点,已经从事黑陶行业40年的卜广云当之无愧。从印坯铸浆到雕刻烤制,每一步的制作卜广云都力求完美,这让她的黑陶音响既是艺术品,又是实用品。与普通音响相比,黑陶音响音色更加浑厚,播放出的音乐自带一份属于黑陶的典雅。

  作为“山东手造·优选日照”的入选项目之一,黑陶手机音响把黑陶非遗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结合,体现了手工艺术与音乐艺术的完美融合,具备广阔的市场潜力。“黑陶音响的制作为我打开了一扇门,将来,我也会尝试将黑陶与其他科技和手工艺品相结合,让古老的黑陶在现代绽放新的光辉。”卜广云说。

  看似古朴的黑陶,凝结了数千年的历史文化,也需要现代工艺的不断创新,卜广云凭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领悟、理解和热爱,在黑陶艺术的天地中辛勤耕耘,坚守着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也让日照的黑陶文脉代代传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邹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