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咀人生|袁安宁:一位乡村医生的32年“行医路”

2022-05-09 11:2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邹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慧 邱翔 日照报道

  骑摩托、背药箱,来去如风,曾经的“赤脚医生”现如今已成为村民健康的守护者。今年55岁的袁安宁在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薄家口村卫生室从事医疗卫生工作,一干就是32年。这些年来,袁安宁一直秉着一颗“医者仁心”,走村串户、默默坚守,赢得了薄家口村广大村民的称赞和认可。

“成为一名乡村医生,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看病。”袁安宁说。

  袁安宁告诉海报新闻记者,他的父亲也是一名乡村医生,曾作为一名军医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小时候偶然间看到了一本中医的书,当时就觉得书里的内容很神奇,自此之后,中医的学问就深深吸引着我。”儿时难忘的记忆,在袁安宁的心中埋下了立志从医的种子,也让年幼的袁安宁暗自下定决心:长大后一定要当一名医生,继承父亲的“衣钵”。

高中毕业后,袁安宁去中西医学校学医,后来真的成为了一名乡村医生。

  在薄家口村当乡医,一干就是32年,看病、治疗、出诊几乎都是袁安宁一个人。“在卫生室看病是首诊,乡亲们在我这里能看好病,就不用再去其他医院奔波了。”袁安宁告诉记者,健康无小事,不管感冒、摔破皮,对乡亲们来说都是大事,“能够帮助他们减轻痛苦、缓解症状,这是我最大的成就。”

袁安宁说,自己接触的都是本乡本土的老百姓,乡里乡亲的,从小看着自己长大,就像是一家人。图为村民刘大娘用手比划袁安宁儿时的身高。

  有耐心、服务好,秉着“能不花钱就不花钱”的收费办法,袁安宁对村民们一律免收问诊费,除了拿药打针的基本费用,不收取任何治疗费。

  “年龄大了,不管哪儿疼了,安宁一治就好了,也不收钱。”村民刘大娘告诉记者,薄家口村是一个产茶村,有些年龄大的村民们采茶后总是会出现腰酸背痛等症状,袁安宁为了掌握更多更全面的综合医疗知识,边工作边学习,在闲暇时仔细研读有关中医的医学书籍,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通过中医正骨按摩的方法来快速有效地为村民治疗,深受大家的信赖。

薄家口村地处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百里绿茶长廊,号称“南茶北引”第一村。

  “我在村里担任乡医30多年,对村里的每条路、每户人家都非常熟悉。”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袁安宁主动参与到全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义无反顾地站在了基层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一方面在为村民提供日常诊疗服务的同时,同步做好测量体温、讲解防疫知识等工作;另一方面主动和村干部一起,早出晚归做好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的入户核酸检测等工作。

“从早上六点开始,持续工作四个小时,穿着防护服早就汗流浃背了。”袁安宁告诉记者,近期他负责整个村子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值得。”

  32年来,袁安宁栉风沐雨、穿梭田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护佑着薄家口村村民的身体健康。“作为一名新时代乡村医生,我最想看到的就是乡亲们恢复健康后,脸上露出的舒心笑容,这让我觉得自己做的事特别有价值。”袁安宁说。

“?咀,就是用牙咬成一段一段的意思。”

  袁安宁告诉记者,世事犹在咀嚼间,药品需要?咀,知识需要?咀,人生也需要?咀。当初朝气蓬勃的袁安宁,如今也已到了知天命的年纪,但他却依然不改守护村民健康的初心,怀揣着一颗“医者仁心”坚守在自己的岗位。

  记者手记:

  他是最贴近村民的“赤脚医生”,也是随叫随到的“乡村120”。当越来越多的人走出乡村、走向繁华的城市,以袁安宁为代表的乡村医生们却选择留下,在农村基层卫生岗位上默默奉献,用责任守护老百姓的身体健康。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2887名乡村医生,在农村基本卫生保障和疾病预防工作中起到巨大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邹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