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县成功创建首批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

2021-12-27 17:55: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宁 陈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许宁 通讯员 陈珊 日照报道

  近日,水利部公布2021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名单,日照市五莲县榜上有名。

  此次成功入选,得益于该县高度重视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近年来,五莲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论”,咬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略不动摇,大力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并将水土保持与乡村振兴有效结合,发展林果业、特色农业、全域旅游等绿色产业,走出了一条“生态好、产业兴、 群众富”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经过多年连续不断地治理,自2016年至2020年间,全县实现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24.88平方公里,年均减少土壤流失量159.86万吨。昔日“山光、田瘦、人穷”的光景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生态好、产业兴、群众富”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新局面。

  多年来,五莲县先后被确定为首批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省水土保持工作先进县、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级生态功能区,被联合国国际生态工程学会授予“国际生态工程奖”。

  2021年,水利部将五莲水土流失治理作为优秀案例,在全国推广五莲经验做法;山东省水利厅印发《水土保持工作经验做法摘编》和《山东省水土保持典型经验汇编》将五莲经验汇编在册,为广大山区治理水土流失提供了宝贵经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