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支原体肺炎“来势汹汹”,专家支招如何防范

2021-12-10 09:50:30 来源:  作者: 杨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吕娜 杨丹 日照报道

  “咳咳、咳咳,妈妈,我难受……”12月9日,记者来到日照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狭长的走廊里,混杂着幼童的啼哭声、儿童的咳嗽声、家长们着急踱步的脚步声和电子屏显示的叫号声,从早到晚,嘈杂声一片。

  近期,日照市各医院出现儿童生病就诊高峰,儿科门诊人满为患,甚至出现一号难求的情况。“我的孩子今年4岁了,持续咳嗽一周,生病也没让她去幼儿园,结果吃了药也不见好转,我担心得不行,今天请假赶紧带孩子来看看。”市民王女士怀抱着孩子,眉头紧锁,告诉记者,“我一早就来了,没想到已经排了这么多号,心里真是急死了。”在医院里走廊里,很多家长像王女士一样带着孩子焦急等待着叫号。

  “我们前面排了很多个患儿,看起来症状都一样,咳嗽、发热,我们家长交流了下,大多是呼吸道疾病。听医生介绍,支原体肺炎。”李先生带着儿子经过医生听诊、胸部CT检查配合肺炎支原体检测后,检查结果显示患儿肺炎支原体抗体增多,被确诊为支原体肺炎。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前来就诊的患儿中90%以上是呼吸道疾病,其中,大部分是支原体肺炎患儿。“支原体肺炎是一种呼吸道的感染性疾病,它是由于肺炎支原体引起的肺部的感染性疾病,治疗起来要比普通的肺炎时间久些。”日照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治医师王向阳介绍,“很多支原体肺炎患儿的临床症状可能表现得不一致,但主要是有发烧、咳嗽和喘息这些症状。受感染的因素主要是自身免疫低下,通过呼吸道或者飞沫接触传染,与天气和环境变化也有关。”

  “支原体肺炎主要分为轻症和重症,借助胸部X光或者CT,结合孩子的临床症状和辅助检查诊断后,如果是年龄较大的患儿,在轻症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口服药物,进行居家治疗;如果是年龄小、发烧且肺部CT表现出大叶性肺炎的患儿,属于重症,就需要住院治疗。目前儿童支原体肺炎首选的治疗药物是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如阿奇霉素、红霉素等。”王向阳告诉记者。

  针对支原体肺炎,预防很关键。王向阳提示家长们,预防此类呼吸道疾病要常开窗通风,保持居室空气流通,家中温度和湿度分别控制在20度和50%左右;保证孩子有充足睡眠,注意保暖,适当增减衣物,多饮水;适当增加户外运动以增强体质;保持饮食的营养均衡,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水果蔬菜和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出门戴口罩、少聚集;远离患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患者等。

初审编辑:来晓禄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