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进冬天的海里 看日照冬泳爱好者的“冻人”故事

2021-11-28 11:5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邱翔
(记者:邱翔 编辑:邱翔)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刺骨的感觉慢慢消失,冷水很快地服从了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邱翔 日照报道

  在裹了一层大衣还想再裹条小被子出门的日子里,听到“冬泳”两个字,一般人都会不自觉地瑟瑟发抖一下。然而在日照,随着全民健身活动的深入开展,冬泳这一特殊的运动形式已经成为许多人热爱的运动项目。

冬泳作为一项小众的运动,由于其严寒性、独特性、挑战性等因素,参与的人少之又少,且以中老年人居多。

  冬日的万平口,仿佛刚刚从萧瑟寂寥中走来,苍苍莽莽,寂寞无边无际。海报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时间尚早,但现场已经聚集了十几位来自日照市冬泳协会的冬泳爱好者;在做完简单的热身运动后,二话不说就开始脱衣服,赤裸着红彤彤的胸膛,陆续走进刺骨的海水中……在这儿,似乎感受不到冬日的寒冷,反而让人觉得更加热闹非凡。

航拍下的冬泳现场。

  或三五成群、或两两相伴……冬泳爱好者们带着橘红色的“跟屁虫”在海面上散开,各自游向远方,从空中俯瞰如同大草原上朵朵盛开的花朵,随着风浪起伏摇曳,看起来好不自在。几十名冬泳爱好者正劈波斩浪,展开双臂在水中畅游,尽享冬泳带给他们的无限乐趣。

所谓的“跟屁虫”就是一个漂浮气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障冬泳爱好者的安全。

  参加冬泳,是一个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的过程。其中一位冬泳爱好者告诉记者,每次看到自己战胜寒冷完成锻炼后,心中都是满满的成就感:当你鼓足勇气投身于水,强烈的冷热交替会瞬间给身体带来刺激反应;当你展开双臂,全身的肌肉便会齐心协力地投入到产热的目标中……虽然皮肤依旧是冰冷的,但体内却有一股热流涌动,妙不可言,“就像一块正在融化的冰块,说不出的爽。”

“永冬于吉”——有关冬泳的最早文字记载是距今三千多年的《井人钟》铭文:永为游泳,冬为冬季,于为在,吉为好、吉利,可译为“在冬天游泳是好事”。

  身披早霞、游泳健身、欢聚一堂。在锻炼过程中,冬泳爱好者们一起畅叙工作生活中的感悟和收获,互致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与追求。这里不仅是他们冬泳健身的圣地,也是一个放松身心的好去处。直到记者离开,仍然有部分冬泳爱好者陆陆续续地来到这里,天气逐渐转冷,可是依然无法阻挡他们锻炼的热情。

在此记者也要提醒大家,冬泳益处虽多但一定要注意安全,尽量带好“跟屁虫”、救生圈等保护设施,以免发生意外。

初审编辑:郑云歌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