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行出状元|①“供暖片长”张波:今冬,他和5000多户居民有个“温暖的约定”

2021-11-20 10:1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编者按: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无论是在港口、码头、工地还是写字楼,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就都能在工作中发现广阔的天地。用实干成就梦想,在平凡中彰显不凡,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策划推出“行行出状元”系列报道活动,聚焦日照各行各业的工作者,发掘小人物身上的大能量,助力营造踏实奋进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平平 见习记者 郭馨煜 日照报道

  寒风中“逆行”,风雪中守候,对于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瑞达热力公司“供暖片长”张波来说,21个居民小区是他的“战场”,开关阀门、抢修供暖故障、巡检……今冬,他和片区内5000多户居民有个“温暖的约定”。

  11月1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张波进行了一次“沉浸式”采访,带你了解温暖背后的故事。

  19日上午8点,初冬的阳光有几分慵懒,张波开始了忙碌的一天。“早上要没有突发情况的话,我先去供暖设备间走一圈,这样心里就有数了。”张波刚从六栋洋房小区的供暖设备间出来,就赶往下一个报修点--中铁十九局小区。记者几乎要小跑着才能跟上张波的步伐。“那是个老旧小区,老人家住得多,咱快去看看。”

  向报修人问明情况后,张波“瞄准”了门口的供暖阀门控制箱,他初步判定是进水管的过滤网堵了。可小小的铁箱里穿插了6根管子,他要拧开的偏偏是最下面的那根,老虎钳嫌大、小扳手用不上力,管子里还被胶封住了……费了好一番力气,张波终于取出了过滤网,果不其然就是它的问题。

  位于秦皇岛路以北、北京路以西的21个小区是张波负责的片区,他称自己为“片长”,专为5000多户用暖居民服务。供暖初期,他每天要工作14个小时,晚上经常忙到10点半以后,有时候甚至通宵抢修。

  “那次是凌晨2点,德赛公寓入水管的阀芯坏了,呼呼往外冒水……”张波从回家的半道上折返回来,到小区后,他和同事一商量决定先关阀再抢修。同事去关阀门了,但水流还在喷涌,张波一个箭步就上去了,把手套塞在出水口,生生用手摁着,用身子顶着。

  那可是7个压力值,水流足足能喷射到70米高,可直供到23层楼。“那水劈头盖脸浇上来,眼睛根本睁不开,就跟落汤鸡似的。”张波也不知道自己哪来的勇气,他当时心里就一个念头“要堵不住,整栋楼都得泡了,楼下还有电表箱……”没人知道,这次抢修中,张波的手心被摁出一个大坑,淤青消了一个礼拜。

  抢修完,张波和同事走出楼道,几个喷嚏打破寒夜的宁静,一股刺骨的凉意涌上。张波把双手凑到嘴边哈了一口气,笑着说:“月亮这么圆,明天指定是个好天,住户家里不会冷了。”

  窗外寒风乍起,屋内温暖如春,那是有人在为你默默奔走。

  在日照,像张波一样的“供暖片长”有很多,他们每天重复着昨天的故事,一趟又一趟开关阀门、紧急抢修、巡检……但他们更像一个又一个划火柴的人,平凡而闪耀,默默把温暖送到千千万万家。

  新闻多一点:

  今冬供暖季到来前,瑞达热力公司未雨绸缪,完成107公里管网、150余个井室、150余个设备间维护保养工作,并投资约150万元,对存在问题的8处主控阀门、5处分支阀门及23个小区设备间进行维修更换,践行真诚服务、温暖万家的服务宗旨。

初审编辑:郑云歌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