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日照红色记忆⑦:历史的印记——莒北县抗日烈士纪念祠

2021-11-22 09:21: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婷
(记者:邱翔 郑雯心 编辑:邱翔)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者按:

  日照是一个革命老区,是山东省建立中共地方组织较早的地区之一,许多革命先辈曾在此工作战斗过。为了更好地追寻红色记忆,缅怀先烈,大众网日照联合日照市文旅局推出《寻访日照红色记忆》栏目,记者将寻访众多红色地标,挖掘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邱翔 郑雯心 日照报道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黄土一抔魂,每一处革命遗址都蕴含着先烈不屈不挠、勇于斗争的革命精神,铭刻着齐鲁儿女不畏牺牲、英勇奋斗的光辉历程。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位于日照市五莲县于里镇管西庄村的莒北县抗日烈士纪念祠,寻访先烈的足迹,探寻莒北那段难以忘却的红色记忆。

  莒北县现指五莲西北部,诸城西南部,莒县东北部的地区。莒北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抗日战争期间,中共鲁东南特委根据战争形势的变化,于1939年10月成立中共莒北县委,虽存在仅十几年,莒北县委在五莲乃至山东抗战历史上都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王尽美、王乐平、刘涌、刘居英、高克亭等先后在此工作过。中共鲁东南特委、八路军抗日游击第二支队、中共山东分局第一区党委、第一军区机关先后进驻过。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莒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畏艰难,不怕牺牲,前赴后继,浴血奋战,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谱写了光辉灿烂的革命诗篇。1946年8月,莒北县政府为纪念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在五莲县于里镇管西庄村建立了莒北县抗日烈士纪念祠。

  莒北县抗日烈士纪念祠位于五莲县于里镇管西庄村,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由莒北烈士纪念祠旧址标志碑、莒北县抗日烈士纪念碑和陈列展室三部分组成。走进莒北县抗日烈士纪念祠,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高大雄伟的烈士纪念碑和一棵长势极好的皂角树。纪念碑碑体呈六面柱形,正面刻着“莒北县抗日烈士纪念碑”几个大字,一面刻有莒北县各界的题词及太平、中至、淮河、管帅、金墩五个区的116名抗日烈士英名录,其余四面分别刻“英雄之死民族之光”“浩气长存”“烈士英名永垂不朽”“发扬先烈的牺牲精神为民奋斗到底”等大字,碑座刻有“和平民主基石”等文字。为了防止纪念碑遭到破坏,管西庄村委还特地打造了一个坚固的玻璃罩,将纪念碑保护了起来。纪念碑旁的皂角树枝繁叶茂,据村民介绍,这棵皂角树自建立抗日烈士纪念祠时就在这里,历经几十年的风雨吹打,依旧相伴在纪念碑旁。

  再往里走,就到了莒北革命史教育陈列馆。该陈列馆是五莲县委组织部,五莲县委党史办,于里镇党委、政府于2009年10月在原莒北烈士纪念祠的基础上修建的。室内陈列内容分为莒北县革命斗争展、革命烈士史料展、实物展三部分。分别展示了莒北烈士名单及事迹,革命领导人和烈士留下和使用过的物件,具有纪念意义的账目、日记、笔记等。一幅幅照片、一个个老物件,每一个褶皱承载着抗日烈士不可磨灭的精神力量。

  2006年8月31日,莒北县抗日烈士纪念祠被评为第三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5月,成为日照市第二批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2015年6月,成为第三批日照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莒北儿女为革命的胜利抛头颅、洒热血,奉献了一颗颗赤诚丹心,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一座座不朽的丰碑。

初审编辑:崔维成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