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乡愁味道丨日照的冬天到了,连空气都是香甜的味道!

2021-11-20 08:4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邱翔
(记者:邱翔 李奕萱 编辑:邱翔)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者按:

  乡愁是小桥流水的安然,是倦鸟入林的静谧,更是熟悉菜肴里的“妈妈味道”。美食入口唤醒味蕾记忆,唇齿之间回味的却都是乡愁。即日起,日照市农业农村局、大众网日照联合开设《日照乡愁味道》专栏,记者走进田间地头,访日照特色农产品,擦亮乡村振兴品牌,带你寻一缕乡愁味道。

北方的冬天,就是要和喜欢的人,一起吃酸酸甜甜的冰糖葫芦,吃香喷喷的糖炒栗子,还有软糯香甜的烤红薯,那么这个冬天,一定很美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邱翔 李奕萱 日照报道

  越是天冷的时候,总想吃一些暖乎乎、甜糯糯的东西。比如酸酸甜甜的冰糖葫芦,刚出炉的糖炒栗子,还有软糯香甜的烤红薯……一到冬天,日照大集总是显得“热气腾腾”,给人一种安宁又温暖的感觉。“冰糖葫芦、糖炒栗子、烤红薯”这些记忆中的冬天味道不知道何时又火了起来……

冬是慢慢入的,冷是突然的,越是寒冷的天气,一点点温暖都觉得满足。

推着自行车架着稻草棒的糖葫芦才是最熟悉的感觉。

  “卖冰糖葫芦,酸酸甜甜的冰糖葫芦……”日照大集上一道嘹亮的吆喝声,将路人的注意力纷纷吸引了过去,虽然一年四季都能看到冰糖葫芦的影子,但只有冬天才是吃得最得劲儿的时候。

  晶莹剔透的冰糖葫芦,鲜亮明丽,酸味与甜味同样馥郁。一个个圆滚滚、红彤彤的山楂,外面均匀地裹满了一层亮晶晶的糖衣。手里拿上一串冰糖葫芦,时不时地咬上一口,酸甜软糯瞬间甜到心里,让人一时间忘记了周遭寒冷的空气,身子因一颗红彤彤的酸果子,酝酿出令人上头的温暖。

喜欢糖炒栗子,喜欢它刚炒好还冒着热气的感觉,喜欢一口下去的软糯,这才是日照冬天应该有的“味道”。

  日照的冬天,从一份糖炒栗子开始。刚出炉的糖炒栗子隔着纸袋将温度渗透出来,顺着掌心迅速传递到四肢百骸,所有被寒风吹得瑟瑟发抖的寒意似乎都在这一刻被驱散了。吃上一颗,甜甜糯糯,所有储藏在其中的甜蜜都在唇舌间刹那绽放,甜味从舌尖蔓延到全身,这甜蜜的滋味能够把所有的不开心全部溶解。

暖在手里,甜在心头。寒冷的冬日里,总要有一些温暖,与你不期而遇。

  冬天的寒风里飘来的不只有萧瑟的气息,还有街边传来的烤红薯香气。滚烫的触感,金黄的色泽,香气直冲鼻腔……当你接过烤红薯的那一刻,会烫得把手中的红薯来回倒腾,直吹手指头,但是心里的满足感瞬间爆棚。掰开烤红薯,还会看见香香甜甜的糖油,轻轻一抿,整块红薯肉呼之欲出,醇厚的香气弥漫在空气中,咬下一口,嘴里、心里都会像吃了蜜一样甜。

  日照的冬天到了,连空气都充满了香甜的味道,你尝到心里最熟悉的味道了吗?

初审编辑:郑云歌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