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乡愁味道| 朱家凤鸣烧鸡:传承百年老字号 舌尖上的莒县美味

2021-08-27 11:27:01 来源:  作者: 杨玉烁

  日照乡愁味道

  乡愁是小桥流水的安然,是倦鸟入林的静谧,更是熟悉菜肴里的“妈妈味道”。美食入口唤醒味蕾记忆,唇齿之间回味的却都是乡愁。即日起,日照市农业农村局、大众网日照联合开设《日照乡愁味道》专栏,记者走进田间地头,访日照特色农产品,擦亮乡村振兴品牌,带你寻一缕乡愁味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玉烁 李令涵 日照报道

  莒县是一座从不缺乏美食的城市。在有关味道的记忆中,尽管有来自五湖四海的美食香飘四溢,但最令人魂牵梦绕的,还是那些不变的“乡味”,被誉为“百年老字号”的朱家凤鸣烧鸡便是其中之一。

  在莒县方圆几十里,很少有人不知道“朱家凤鸣烧鸡”的美名。这是一个提起来令人馋涎欲滴、离开后让人念念不忘的美食。从清朝嘉庆年间传承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

  传承百年的老字号美食

  历史沉浮、岁月变迁,经过代代传承的朱家凤鸣烧鸡,在几百年的今天仍然打动人们的味蕾,是人们挥不去的老家记忆。

  朱家几代传人实践探索,精益求精,十几道传统工艺,几十种药膳配料,遵循古法制作,保证了朱家凤鸣烧鸡的百年品质和口碑。

  烧鸡制作好后,只见师傅将卤肉锅锅盖掀开,一阵热腾腾的雾气混合着浓香,扑面而来。不一会儿工夫,热气微微散去,师傅动作麻利地将一只只烧鸡盛入盆里。漂亮的造型、嫩黄的色泽,口水勾留之际,表皮酥脆、肉里嫩滑的口感,令人妙不可言。

  “这个过程需要进行两次,让烧鸡能够更好地入味儿。”师傅边操作着边说。鸡肉在各种配料的浸润下,汤汁开始浸到肉的纤维中,一点点将肉的原味浸染上各种香与醇的味道。作为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传统佳肴,朱家凤鸣烧鸡经十多道工序,辅之陈年老汤的不断融合中,创造出了独特味道。

  百年工艺造就舌尖美味

  朱家凤鸣烧鸡每天前来购买的人络绎不绝,制作出来的烧鸡供不应求,能有如此高的销量,全因为对品质的把控和高要求。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莒县山林众多,这也为鸡的个体散养与集约放养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保证了烧鸡制作的来源与品质。所以,生长期1年左右达3斤上下的健康草鸡,是制作朱家凤鸣烧鸡的最佳选择,不然太老则肉粗,太嫩则肉绵。

  宰杀前一天要禁食饮水、以排空肠胃,减少污染,提高肉质。然后宰杀、加工、造型、上色、油炸、再配料熬煮,加入适量陈汤,不加任何化学添加剂。而个中操作,须严格工艺、一丝不苟。还有那百年循环的老汤,更是秘方熬制,孕育玄机。

  这一独特的制作工艺,凝聚着几代朱家凤鸣烧鸡传人的智慧与才华。食材配料组合之间的融合、生发、聚变,每一个环节都如同百年前一模一样,让这百年的老味道,在新的时间里不至于丢掉本源,让每一个吃惯了朱家凤鸣烧鸡的人,都由衷感慨一句:就是这个味儿!

  匠心独运成就家乡美味

  “烧鸡还有吗?”“刚出锅的,还热乎着呢。”“给我来五个!”“好嘞!”……每天前来购买烧鸡的顾客络绎不绝。“现在我们平均一天大约能卖到七八十只。”朱家凤鸣烧鸡传承人朱立文说道。食客讲究的是“精细”二字,朱家凤鸣烧鸡店则恪守着“认真”的生意法则。

  就在记者采访时,市民孙先生特意开车从城西外赶来买两只烧鸡招待远房亲戚。“我想让他们尝尝我从小吃到大的朱家凤鸣烧鸡是什么味道。”孙先生说。像孙先生这样的老主顾还有很多,不管店面搬迁到哪里,这些老主顾一直追随着朱家凤鸣烧鸡。

  “如今,朱家凤鸣烧鸡传承到我已经是第七代人了,加工工艺及配方一直未改,我们仍保留着传统的秘方,保证了烧鸡的百年品质,因此还列入了日照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朱立文说到。也正是这份匠心,才使得朱家凤鸣烧鸡能满足食客挑剔的味蕾。

  在莒县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味觉江湖中,朱家凤鸣烧鸡用自己常青树般的地位证明,常见的食材经过匠心制作,已焕发不平凡的味道。在莒县人心中,朱家凤鸣烧鸡已成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味,一张家喻户晓的美食“名片”。

初审编辑:平可心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