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冠疫苗接种点上的“坚守者”

2021-08-10 11:33:13 来源:  作者:

  8月7日,虽已立秋,可天气依然燥热难耐。在海曲公园新冠疫苗接种点,前来接种的市民人人口罩遮面,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井然有序地加入到疫苗接种的队伍中。
  “请问没带身份证能接种么?”“18岁以下的能打了么?”……即便是在喘口气、去厕所的功夫,也会不时有市民群众上前询问各种接种相关的问题,接种点上日照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申超总会耐心解答。
  “就是几句话的事儿,这也是做好接种工作的一部分。”申超对于市民的提问总是有问必答,哪怕同样的问题,每天都要答复几百次,申超回答依然洪亮,充满热情。
  作为长期驻扎在日照海曲公园接种一线的共产党员、接种负责人,从接种到统计报表,从登记到统筹安排,甚至人员协调、纠纷处理,申超都要负责。
  据了解,近期接种人群中以60岁以上老年人与15至17周岁未成年人为主,随后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开展12至14周岁未成年人的接种工作。随着各级相关部门的宣传动员、疫苗可接种年龄段的调整以及市民疫情防控意识的提高,疫苗接种点将再度迎来接种小高峰。“最多的时候一天接种了近3000人,平均下来每天也得在1300人左右吧。”这背后的辛苦可想而知。
  此处接种点是海曲公园南边的原老东关市场,条件比较简陋,偌大的接种点没有一台空调,只有二十多台吊扇挂在离地七八米的顶棚上,运转起来也只能起到空气流通的作用。近30℃的室温,再加上穿着一次性防护衣,一天下来经常汗水湿透衣服好几次。
  由于接种点离家较远,早起晚归几乎成了申超的常态,早上8点前到接种点,夜里9点、10点回家是常有的事,周末也极少休息,家里的两个孩子不得不完全交给老人来照看。“我们坚守在这里,完成好接种工作,是职责所在,更是群众所需。”面对采访人员,脸上汗水直流的申超一脸坚毅。
  与申超同样的坚守者,还有作为技术骨干的日照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刘航。刘航家住五莲,很多时候接种到晚上11点左右,回家已是第二天,短暂休息后早上6点多起床出发,继续投入第二天的战斗。
  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还有维护接种点秩序的城市管理工作人员;坚守市场大门、严格落实市场防疫措施的市场管理人员以及无数无私奉献的党员干部、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正是因为他们的忙碌、坚守,为这座城市和生活在其中的人,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http://epaper.rznews.cn/shtml/rzrb/20210810/531251.s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