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日时评丨安全度汛需打一场“全民战”

2021-08-05 11:18:34 来源:  作者: 潘俊宇

  □  贾小亿

  近日,日照市累计向市民发放33万张“应急转移明白卡”,发放到市民手中的卡片样式、大小各不相同,但均在醒目位置标注了户主名字、撤离路线、安置单位、救护单位、相关联系人电话等信息。一旦出现汛情,“去哪、找谁、如何做”这些问题都能从小小的卡片上找到答案。

  这33万张“明白卡”,不仅是应急避险的“指示路牌”,也是传播防汛避险知识的“科普专栏”,这是日照市备战“七下八上”防汛的重要手段和新进模式。全市应急系统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变化,绷紧防汛之弦,做细应急准备,落实责任措施,千方百计筑牢“防汛墙”,全力以赴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4小时灯火通明的应急指挥中心,随时待命的救援人员在让市民安心的同时,也令我们感动。在感动、致敬冲在防汛一线的工作人员之余,我们也要认识到,防汛胜于抗汛,要想抢占防汛先机,就需要不断增强全民防汛的意识。

  防汛抗灾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到方方面面,点多线长面广,除了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发挥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和企业单位主体责任外,市民群众的参与也至关重要。唯有动员群众、依靠群众,主动提升避灾避险能力,方能筑牢防汛抗灾的全民战线。

  安全度汛需打一场“全民战”。在防汛抗汛的关键阶段,市民群众要有强烈的主动意识,不断增强防汛减灾应急技能,主动提高避险自救、互救能力,方能筑牢防汛抗灾的全面战线。

  惟事事,乃其有备,有备无患。防汛面前,没有任何人可以置身事外,也不能让任何一个生命掉队。目前,日照市仍处于防汛关键期,唯有全民多一份警醒、多一份细心、多一份避险避灾的能力,才会让生命多一份保障,让社会多一份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潘俊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