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建成投运“北方能源枢纽”标志性工程

2021-08-05 14:43:16 来源:  作者:

  近日,日照交通能源省级LNG(液化天然气)储配基地正式落成。作为“北方能源枢纽”标志性工程,该基地液态天然气储备能力达1万立方米,可满足日照3天以上工业生产用气或居民15天应急生活用气。这一重大工程建成投运,对保障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提升应急调峰等都具有重大意义。

  日照因港立市、依海而兴,扼海陆交汇之要,通衢海外之便,是国内重要的能源集散中心、交易中心、供应中心。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去年以来,日照市聚焦“一守六保三促”、重点工作攻坚要求,积极在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加快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加速推动能源产业结构调优,着力提升能源集聚、运输、储备、交易能力和对外合作“五大水平”,全力打造“北方能源枢纽”新名片。
  “作为全省能源领域重点工程,日照交通能源省级LNG储配基地投资总额2.64亿元,占地130亩,建设1万立方米LNG储气罐一座,配套布局单层可存放60个LNG罐式集装箱场地、气化装置工艺、装卸车工艺、自动控制工艺、消防设备及输配送管道等设施,日气化及外输能力高达50万立方米。”据日照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介绍,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中,日照市创新推出清单化管理、图表化推进、手册化操作、模板化运行、机制化落实“五化”措施;实行日跟踪、周调度、月报告制度,全程当好助企纾困解难的“店小二”,帮助解决项目手续办理、申请国家专项扶持资金及安全施工验收等5个方面10多条问题,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提供了坚强支撑。
  在工程建设推进中,项目部研究制订劳动竞赛活动方案,科学编制施工计划,层层分解目标任务,细化工程质量标准,提质提速保安全。在关键环节LNG全容罐建设上,全力克服施工标准高、工艺复杂、工序繁多等难题,通过多次施工推算,采用倒装法施工工艺,先在地面搭建储罐外拱顶,再进行整体提升,最后与基础底板进行无缝焊接,实现整个工程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在次容罐17个壁板安装过程中,创新安装方式方法,对第12带壁板、第8带壁板之后强筋加固,经RT无损探伤检测,次容罐壁板施工合格率高达99%以上。在安全风险管控上,强化施工风险评估,强化全员安全教育,强化高风险作业管理,制定相应防控措施,筑牢防线守好底线,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据了解,日照市将按照山东省下达的年度供气指标任务,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同时,根据周边市场用气需求,完善气源供需结构,丰富周边腹地气源供应,构建多元化供气格局,形成辐射山东、河南、江苏、安徽等区域供气网络,全力擦亮“北方能源枢纽”金字招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