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15岁-17岁的学生们,快来打疫苗啦!

2021-08-03 13:59:40 来源:  作者: 郭馨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丹 时鉴之 实习生 郭馨煜 日照报道

未成年人群新冠疫苗接种,一直是大家关注的重点和焦点。根据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日照市现分阶段启动未成年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预计,8月10日前开展15-17岁青少年第1剂次接种,8月底至9月初开展12-14岁青少年第1剂次接种,9月底前完成12-17岁人群2次剂接种。这个群体的孩子,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需要预约吗?有哪些注意事项?

8月2日下午3点,在莒州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不少15至17周岁青少年正在家长陪同下排队等待接种疫苗,在完成出示健康码、测体温等系列防疫程序后,同学们排队进入接种点,登记、预检、接种、留观……整个过程高效快捷,接种完成后,医护人员都会耐心叮嘱大家注意事项。

16岁的王樱路在妈妈李女士的陪同下正在等待新冠疫苗的注射。在登记处,王樱路向工作人员出示了身份证件,作为监护人,妈妈李女士在详细了解疫苗注射的情况后,在知情同意书上签了字。

“打完疫苗就代表有了保障。”王樱路说,现在班里六个同学都一起在这里接种疫苗,虽然有点小紧张,但是打完后又十分高兴,“没想到打疫苗这么快,也不疼。”

“家里的大人们都已经完成了疫苗注射,就盼着孩子也能尽快接种。昨天他们班级群里通知说孩子们可以接种疫苗了,正好家附近的这个接种点就可以接种,就陪着她赶紧过来了。”王樱路的妈妈李女士说,在她看来,接种既能保护自身健康,也能保护家人和周围人的健康。“接种点速度还是蛮快的,医护人员都很负责。”李女士称赞道。
  “目前接种点适合未成年人接种的疫苗是长春生物,疫苗量非常充足。”日照市人民医院公共卫生科副科长牟宗玲称,需要注意的是,青少年在接种疫苗时需要监护人全程陪同,携带身份证或户口本,预防接种证等证件,若孩子的直系监护人无法到场,陪同亲属必须携带父母签署的委托书,父母一方签字并按手印。

在香河体育公园临时接种点留观区,医护人员反复对接种完的学生讲解疫苗接种后的注意事项:“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才可离开,24小时内要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饮食要清淡,避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监护人要多注意观察孩子们状况,如果出现不良健康情况,要及时报告并就医。”

“我们接种点的工作时间是从下午2点30分到晚上8点,留观到晚上的8点30分。为了高效有序接种,我们设置四个接种台,对青少年和成年人分流进行接种,”香河体育公园临时接种点负责人隋京成提醒家长,一定要确保孩子接种疫苗前已经吃过早饭或午饭,“有的孩子没有吃早饭的习惯,而家长也没有意识到空腹不能接种疫苗的问题,经医务人员询问提醒才想起来。”

“15-17岁青少年可以接种疫苗,我正好符合要求,就马上来接种了。”来自实验高中的孙婧媛接种完疫苗后和爸爸一起坐在留观室观察,她告诉记者,主动接种疫苗是每个人应尽的责任,自己要响应号召,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孙敬媛的爸爸孙先生今天是特地请假带孩子过来接种疫苗,“孩子们接种疫苗十分必要,这是对他们的关爱和呵护,可以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家长们也更加放心、安心,接种更是对社会的责任和义务。”

接种疫苗不要拖,安全保障好处多!趁假期赶紧预约吧!在这里,小编要提醒一下,并不是所有的接种点都开放15-17岁青少年接种,所以想尽早给孩子接种疫苗的家长,最好先打个电话了解清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邹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