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漫卷银发情|⑥李树边:追忆峥嵘岁月 尽显党员本色

2021-06-30 13:48: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吕娜

  编者按: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他们生在新中国成立前,于风雨飘摇中找准了自己的信仰;他们为了实现党的伟大事业,奉献了毕生。“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他们也从青春蓬勃走到了人生暮年。党旗漫卷中,老党员们的信仰毅然在熠熠生辉。大众网·海报新闻即日起推出特别策划《党旗漫卷银发情》,关注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的故事,让老党员带领我们重温红色岁月,带我们牢记初心、砥砺前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牟怡晓 汪正 吕娜 实习生 郭馨煜 日照报道
  “这是参加抗美援朝的纪念章,这个是渡江战役的,这个是淮海战役的……”91岁的李树边老人从已经褪色的老旧布包内翻出一个又一个纪念章,小心翼翼地捧在手心,展示给大家伙儿看。这一个个纪念章背后,记录着李树边老人枪林弹雨的战斗岁月,见证了这位有着74年党龄的老党员对中国共产党的忠诚和使命。
  李树边家住日照市莒县峤山镇穆家沟村,1930年出生,已经步入鲐背之年的他听力有些障碍,可精神依然矍铄,回想起那段被尘封多年的峥嵘岁月,老人记忆犹新,如数家珍。
  1946年,李树边老人响应“保国,保家乡”的口号,参军入伍。那些日夜奔波、战火纷飞的日子,使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立场——“入党好!”1947年6月,李树边老人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什么是共产党员的本色?李树边老人给出了答案。
  令出如山:“命令如山倒,死也得去!”
  与敌人斗争的那段时间,听的是枪响,看的是鲜血。
  “炮就像下雨一样,也不知道害怕。当兵就得听命令,叫打就打,叫走就走。”谈起“打仗”二字,李树边老人话语铿锵,“命令如山倒,死也得去!”穿梭于枪林弹雨间,李树边毫不畏惧,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
  诸城战役、孟良崮战役、南麻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从1946年参军入伍到1955年复员回家,李树边老人参加过20多场战役,一些大大小小的战斗更是不计其数。
  “别人睡了,我就去送报告。”李树边老人告诉记者,夜里他还要负责通信工作。有一次送情报的路上,眼看已经走到自家村口了,却只得过家门而不入,“为什么?我不能耽误军情。”不论冬夏,无惧坎坷,党令一下,李树边即刻就出发。
  勇救战友:“我上去把他拽下来,立了三等功。”
  在淮海战役期间,李树边冒死救下战友,立了个三等功。
  那时,队伍所在阵地被敌人的火力封锁,而在李树边不远处的战友受了重伤,急需救治。救人!李树边没有丝毫犹豫,弯着身子摸到阵地,硬是把受伤的战友从火线上救了回来。
  “当时很危险,在那个山头上,没有人敢上。”李树边告诉记者,“我上去把他拽下来,抬到卫生队里去了,立了三等功。”
  九死一生:“枪打进了皮包里,就差两层纸了。”
  李树边老人最难以忘怀的,是当年攻打沂水县南麻镇时的经历……
  “吧嗒”一声,敌人从远处射来的一枚子弹正巧击中了侧卧在小前沿的李树边。“指导员问我,试到了没有,说子弹就在我身上。我摸了摸,没淌血啊,我也不疼。”李树边老人动情描述,把大家带回那硝烟弥漫的战争时刻。
  “要不是我背着指导员的皮包,我人就没了。”李树边在拿包里的文件时才发现,朝自己打来的子弹竟拧成“麻花”,藏在了纸张夹层里。他对记者说:“枪打进了皮包里,就差两层纸了。”九死一生,李树边是幸运的。
  被问及当时害不害怕时,李树边老人的回答掷地有声:“不知道怕,不怕!”
  1955年,李树边复员回家,担任生产大队副队长,为家乡发展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军人到农民,李树边老人始终无怨无悔,因为他觉得,是共产党领导人民得解放,才有了今天这样的好生活。
  曾经战场上斗志昂扬的少年,如今已白发苍苍。走过岁月的困苦,见过历史的沧桑,老人脸上执着与坚定的神情,让我们读懂了什么是“信仰”,什么是共产党员的本色。

海报制作:韩依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