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天天正能量|七年来,他每月回村为老人义务理发

2021-06-30 10:35:24 来源:  作者:

  6月21日上午,在日照市岚山区中楼镇埠后村养老服务中心的一间屋子里,周庆华又开始了每月一次的为村里的老人义务理发。剪刀在一缕缕银发间熟练游走,周庆华边剪边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和老人聊一聊外面的新鲜事。旁边还有七八位老人排队等候。

  在埠后村,五年来,这样的场景每月都会上演。

  2008年,刚满18周岁的周庆华应征入伍。在部队的熔炉里淬炼两年之后,2011年他退伍回到家乡,不久便开始学习理发。手艺学成后,他在镇上开了一家理发店。起初,他定期回家给爷爷奶奶理发,发现村里的其他老年人出门理发很不方便后,便萌生了给村里所有老人都免费理发的想法。

  2015年,他在村里找了一间屋子,把桌椅、镜子摆进去,一个简易的“理发室”就成了。

  周庆华义务理发的事儿,很快就在村里传开了。来理发的老人一次比一次多,他一个人渐渐忙不过来了。于是,他就把店里的员工一块带来,有时两三名员工跟他一起忙活。村里何成立老人回忆,自那至今,他理发就没出过村,村里的好几十位老人也再没为理发花过钱。

  几天前,埠后村的养老服务中心启用了,周庆华的“理发室”就安在了养老服务中心餐厅的一旁。老人们经常选择上午过来理发,理完后,高高兴兴地吃顿午餐回家休息。

  2020年前后,因为疫情,很多理发店没有开张。周庆华主动找到镇派出所,定期上门为民警免费理发。

  如今,周庆华的店已经开到了日照市区,生意很红火,他比以前更忙了。然而,每个月回村里为老人义务理发这件事儿,他从没爽约过。“平时在店里理发30元一位,我一上午能理40位老人,就等于为他们省下一千多元,让他们用这个钱买点肉吃。”说着,周庆华笑了。

  周庆华说,两年的军旅生活让他时刻谨记自己是一名军人。村里长辈们看着他长大,他也很想为长辈们做点儿什么,这门手艺既然能帮老人们解决生活上的不便,那他就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本报记者 丁兆霞

  本报通讯员 姚文凤 王建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