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一支队伍搭起一座桥梁 职工志愿服务“别样红”

2021-03-24 15:43: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 日照报道

  帮困难职工解决生活难题,为一线职工完成心愿,“手把手”带新职工学习技能……在日照市职工群体中,活跃着一支志愿服务队伍。不论事情大小,只要是互帮互助的好事,队员们都会发挥所长献出绵薄之力。
  这支队伍缘何组建,还得从日照市总工会这位“娘家人”说起。
  近年来,为凝聚起职工群体志愿服务力量,接长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手臂,日照市总工会探索组建起一支职工志愿服务队伍。并着眼满足群众个性化、差异化需求,探索“志愿者+职工互助”“志愿者+技能”“互联网+志愿服务”全方位服务渠道,更好地提升服务效能,更精准地服务职工群体。

“志愿者+职工互助”,搭起帮扶“暖心桥”

  冬季送温暖、夏季送清凉……在常态化开展关爱、服务一线职工同时,日照市总工会多次组织“志愿行”活动,以 “一对一”“一对N”“N对一”的形式,让热心志愿者有得帮,让有需要的职工有人帮,搭建起一座畅通的帮扶“连心桥”。

  “工会志愿行 圆梦微心愿”活动

  “工会志愿行 温暖一座城”工会志愿者爱心传递行动
  2019年9月8日,“工会志愿行、温暖一座城”工会志愿者爱心传递行动启动,30余家爱心企业500余名工会志愿者主动参与活动,为213户困难家庭送去温暖;今年年初,在齐鲁工会APP发起“工会志愿行 圆梦微心愿活动”,爱心企业、热心志愿者主动认领心愿,她为环卫工人买焖烧壶、他给困难职工的孩子买书本……20余名职工的愿望在志愿者的努力下得以实现。

  爱心传递行动为213户困难家庭送去温暖

  20余名职工的愿望在志愿者的努力下得以实现
  “每过一段时间,这帮同事都过来帮我收拾家务,还给我带一些需要的用品,很感谢他们……”在山东钢铁日照分公司,职工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帮助困难职工打扫卫生已经成为志愿服务常态。帮同事接送孩子上下学、照看家里的老人……在日照市职工之间,互助友爱的画面比比皆是,也收获着点赞声一片。
  如今, “工会志愿行”已然成为日照市职工公益事业的一面旗帜、一道风景线,志愿服务力量逐渐成为工会“娘家人”关心关爱职工的重要力量。

“志愿者+技能提升”,助力就业底气足

  志愿力量来自各行各业,为发挥志愿者的各自所长,推进职工志愿服务精准化,日照市总工会着眼满足群众个性化、差异化需求,精心安排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贴近群众生活的志愿服务项目。

  依托农民工学堂,开展技能培训
  依托农民工学堂,劳模工匠、技能能手等职工纷纷志愿参与到“志愿者+技能提升”工作中来,定期走进学堂,传授行业知识和技能,培养了一批农民工创业带头人;在户外劳动者驿站,每天都会有不同专长的志愿者到岗开展工会知识宣传普及、扶贫帮困、专业知识咨询等志愿服务,有时候是心理咨询师,有时候是律师……颇受附近劳动者欢迎。

  “日照工匠学院大师讲堂”活动
  在各企业中,工会干部、劳模工匠、职工志愿者也在言传身教发挥带动作用。在日照供电公司创建已有11年“贾廷波创新工作室”,全国劳模贾廷波作为师傅、榜样和标杆,既重视刚性管理又注重关爱员工,督促员工提升理论素养、技能水平;在山钢日照分公司的“胡淑娥劳模创新工作室”,一名名科研“新兵”蜕变为行业“老兵”,与工作室伙伴们并肩提升着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贾廷波督促员工提升理论素养、技能水平

  胡淑娥与同事交流,传授经验技术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助力职工学技术、提技能,让更多职工就业底气更足了。“刚上班第一天,就有师傅过来‘手把手’教我技术,来之前还担心不会干,这下好了,用不了几天我就能上手了。”日照华业玻璃厂的新员工李超群说道。

“互联网+志愿服务”,让“接力棒”继续传下去

  志愿帮扶是职工群体互助友爱的一道暖心风景线。为提高服务效能,2020年以来,日照市总工会还依托互联网优势,并通过线上发布帮扶信息、招募志愿者“结对”等形式,形成了信息更及时、结对更精准的全方位服务模式。

  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
  “我就是在平台上看到这位职工的心愿的,她说父母年纪大了,为了自己从外地来日照看孩子,没有朋友、不熟悉城市,想给老人买台收音机。”山钢职工志愿者张楠被这条心愿信息触动了,随后便买了收音机为她完成心愿。
  积小河成江海,积小善成大德。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一幕幕暖心帮扶画面的上演,也带动着更多各行各业爱心人士参与进来,2年来,这支队伍从最初的32人,发展到如今的3700人。志愿服务范围不断拓宽,除了常态化开展职工互助、技能提升外,送文化、送健康等志愿行活动也不断温暖着职工一线。

  职工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为职工送健康
  志愿服务的接力棒已经在日照职工全体传递,如何更好接住下一棒?下一步,日照市总工会计划制定出台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办法,在全市职工志愿服务队基础上,引导各基层工会组织成立职工志愿服务小队,形成全覆盖、多层次的职工志愿者组织体系。同时,依托互联网,探索更多“结对帮扶”形式,推进职工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制度化,让“志愿红”真正成为服务职工“金点子”“名招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新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