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管春耕进行时|日照农技专家温室大棚开讲 现代科技助力蔬菜管理

2021-03-21 16:10: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婕 胡骏

  编者按:
  又到一年春耕备耕时,日照大地奏响春之歌。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日照市瞄准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向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出发,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将联合日照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专家走进基层一线,服务春季农业生产。聚焦粮油生产和茶叶、水果、蔬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加强技术指导,创新服务模式,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乡村振兴在脚下,问耕季,我们在路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婕 胡骏 日照报道
  进入春季以来,随着气温的逐步提高、光照时间的延长和光照强度的增加,冬暖大棚也随之进入生长的旺盛阶段,也是产量形成的高峰期。目前,冬暖大棚蔬菜进入生产的中后期,春提早大棚蔬菜逐步进入上市的高峰期,针对目前情况,日照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组织技术人员深入设施农业基地,面向广大菜农详细讲解保温防冻、通风排湿、病虫害防治等知识,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招贤曲坊现代农业产业园
  进入产业园,看着气势恢宏的现代化温室大棚和一串串外表鲜亮红润的小番茄,舌尖上的味蕾不由得一齐被调动起来,这种像樱桃一样的小西红柿,它学名叫做串收樱桃番茄。不仅如此,农业产业园内的茄子、黄瓜等也长势喜人。据了解,曲坊现代农业产业园主要围绕“果、蔬、花、木”四大产业,依托最先进的管理、技术和装备,把高新技术与设施农业有机结合,实现农业智能化管理、精细化作业、规模化生产。

  就目前春季大棚管理措施,日照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吴乃国从四个方面讲解了春季大棚管理具体措施。一是做好日光温室环境的调控。在光照管理上,早揭晚盖草苫,增加棚内见光时间,在湿度管理上,通过降低湿度来减轻病害发生;二是做好植株调整。根据植株长势及时进行整枝、绑蔓、打叉和摘除下部老叶、病叶,提高光能利用率;三是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首先通过环境调控减轻病虫害的发生,虫害防治可以在通风口加设防虫网,减少蚜虫、斑潜蝇的虫口基数,并结合药剂防治;四是加强肥水管理。进入春季由于产量增加,要加大肥水的供应,每隔一水要随水冲施一次速效肥料。吴乃国表示通过采取以上综合措施,可使全市的蔬菜生产达到优质、高产、高效,从而增加农民的收入。

  “我们整个产业园将智能化温室建造技术、环境控制系统、智能水肥一体化控制技术、悬挂种植系统、标准化无土栽培技术、自动化物流系统、园区信息化管理系统、食品溯源系统、物联网监控技术、电子商务平台等现代农业科技技术应用在温室生产、育苗和园区管理等方面,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高品质的生鲜果蔬产品。”五彩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贾孝政说。

  据悉,为了更好的发挥资源带动优势,曲坊现代农业产业园在产业链综合发展和运营的基础上,探索村党支部+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户+企业的合作新模式,积极为农民工提供农业技术、现代化农业管理等先进指导,每年培训新农户1.5万人,为农民创业增收开辟了新路径。

  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农民的收入、提高生活水平,产业园每年拿出利润的20%进行二次分红,按照合作社、村集体、村民1:2:7的比例进行二次分配。目前已带动周边村庄就业人口300多名,人均年收入5万元以上。

  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就是一个重要抓手。曲坊现代农业产业园融合工、贸、游、创多种元素,不断拓展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将建设成为集现代农业技术生产示范与展示、农业科普教育、物流销售、休闲康养于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样板项目。
  涛雒镇东石梁头村芹菜基地
  东石梁头村位于涛雒镇西部,是个小小的堆积平原,土壤肥沃,而且四面环水,水源充足、水质清澈,土壤的pH值保持在6.7左右,属于富含腐殖质、水肥流失少的粘性土壤,这为高品质芹菜的种植提供了良好的先天条件。

  涛雒芹菜的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清朝光绪年间,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真正的改变发生在近些年。“为了改善东石梁芹菜的品质,2015年,我们引进了青岛马家沟芹菜良种,与东石梁芹菜开展杂交试验,培育的空心芹新品种口感脆嫩无丝、味道清甜,色泽浅绿,抗倒伏能力强,统一用有机肥料,统一技术员培训,亩产提高了30%。”东石梁村支部书记丁磊说。
  作为涛雒东石梁芹菜产业的带头人,2013年,他返乡担任东石梁头村支部书记,成立农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加农户的模式,从种苗、肥料和销售等环节统一管理,新品种得以推广,芹菜品质逐渐稳定下来,涛雒芹菜产业发展走入了快车道。

  在2019年底的芹菜节上,推出了“生吃芹菜”“芹菜小豆腐”两款产品,“一芹两吃”的创意也融合城市快节奏生活与人们追求传统口味的需求。
  在深加工方面,东石梁芹菜产业有了新的进展。利用冻干技术,对芹菜进行零下40度的低温处理,平均15斤芹菜可产出1斤干粉,可以广泛应用于面条、馒头等加工中。对于这种特色面食的研发,也在进一步试验中。

  小芹菜,大产业。东港区涛雒镇依托芹菜种植,摸索出了一条芹菜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带领全村村民致富增收。下一步,他们将进行集农业、观光、采摘、加工为一体的发展道路,实现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助力产业振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汉宏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