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泪!这一刻的静止令人感动!就在日照市金海岸小学门口……

2021-03-17 18:26: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付三义 邱翔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平平 付三义 邱翔 日照报道


  每早7点50分,

  伴随着初升的太阳,

  雄壮的国歌声响起,

  日照市金海岸小学都会上演这样一幕:

  嬉笑打闹的孩子,

  不约而同地收起笑容,

  身体转向国旗的方向,立定、敬礼!

  这一刻的静止,令人感动!

  这一刻的感动,深入骨髓!

  这是日照00后、10后,

  最朴素的爱国情怀!

  总有一种爱,会让你热泪盈眶,这就是爱国的力量。

图片

图片

  日前,一则“山东小学生上学路上听到国歌,立即肃立敬礼”的视频在抖音上火了起来,数以万计的网友点赞评论,点赞最多的一条评论是“少年强则国强”。

  殊不知,在日照市金海岸小学,13年来,几乎每天都在重复着这样的故事。

图片

图片

  庄重的仪式感与稚嫩的脸庞,形成了鲜明对比,校门内外的老师、孩子都面向同一个方向,眼神坚定而清澈。低年级的学生,学着老师和哥哥姐姐的样子,传承着同一份感动和热爱。

  “每次都是,一听国歌就一定会热泪盈眶!”三年级学生王文源的妈妈说,每次她送孩子上学都深深被震撼,自己站在一旁也会内心澎湃,不自觉就湿了眼眶,“爱国,真的是骨子里的情感吧。”

图片

  从2008年起,国歌奏起之时,全校师生肃穆行礼,这是日照市金海岸小学仪式教育的一种。“十几年一直是这样,目的就是在孩子心中埋下一颗小小的种子,让这种朴素的爱国情怀伴随着孩子的成长,一点点发芽、开花。”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王磊介绍,仪式课程已成为学校的特色教育形式之一,通过庄严隆重的仪式让学生懂得感恩师长、感恩祖国。

  王磊介绍,几年前学生们去国外参加比赛,赛场内调试音响时,国歌声响起。孩子们立马放下手中的赛具、书包和零食,起身转向声音传来的方向,高举右手大声唱起国歌。那一刻,整个赛场都安静了,只有雄壮的国歌声此起彼伏。

  十几秒后,整个赛场响起一片掌声,那是在为孩子们鼓掌,更是在为我们的祖国鼓掌!

图片

图片

  多年的仪式传承下,感染的不只有家长。如今,附近的路人听到国歌声响起,也会自觉停下脚步,驻足凝视。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这就是种子的力量。

图片

  少有爱国情,壮有报国志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祖国,为你送上最深情的祝福,千千万万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平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