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破难题、强服务 擦亮双拥模范城市“金名片”

2021-01-11 10:52: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璐

  日照市精心打造“海训铁后盾,拥军好榜样”新品牌

  退役军人事务局到驻军部队开展上门问需 精准服务活动

  洛河镇洛河社区举行老兵志愿者座谈会

  退役老兵闻令而动助力疫情防控

  扎实开展大走访 大调研 大督查集中活动

  举办军创企业专场招聘会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张璐 日照报道

  军民同心谋发展,军地合力固国防。在日照这座连续六次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的城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着眼新时代双拥工作特点,创新服务部队保障模式,聚焦国防建设重点项目,紧贴部队实际需求,谱写了双拥根深叶茂、军民鱼水情深的感人篇章。

  传承创新 打造日照双拥“新品牌”

  日照是一个现代化的海滨城市,既是革命老区,又是海防一线、空防前卫,辖区内驻军单位数量居全省前列,国防战略位置非常重要。市委、市政府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优化工作措施、找准工作抓手,精心打造“海训铁后盾,拥军好榜样”新品牌。

  为全面保障部队海训,日照市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部队海训演习期间拥军支前保障工作的意见》《日照市支持海训部队拥军保障实施方案》等文件,形成了具有日照特色的“党委政府牵头、军地部门联动、人民群众参与、社会组织齐动”的拥军支前保障新模式。

  近年来,全市共投入拥军经费7700余万元,提供学校150校次,楼房5万多平方米,码头泊位30余个,渔船60余艘和一大批拥军物资,被海训部队誉为“海训铁后盾、拥军好榜样”。

  全力服务 书写日照双拥“新经验”

  发展不忘国防,富民不忘拥军。部队的事就是地方的事,部队建设中遇到的每一件挠头事,都成为日照市委、市政府的“上心事”;部队建设的每一项需求,都成为日照市委、市政府的“特办事”。日照市连续6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的背后,藏着日照党政领导拥军的暖人事。

  “只要部队需要,‘聚宝盆’我们也舍得给!”部队在日照沿海有多处重要雷达站,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为保障雷达战备值勤,三年来4次组织军地专家会商,多次调整建设规划,将雷达站附近的300多亩土地调整为绿地公园,导致10多个投资过亿元的建设项目重新选址。他们用地方经济利益的“舍”,换来了部队战备值勤能力的“得”。

  沈海高速日照北出口附近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是布局大型物流企业和制造企业的理想场所,为确保部队备战备勤,我市将800亩土地划拨给某部队用于营房建设。投资2.72亿元建设日照机场至沈海高速交通枢纽,将机场、港口、高速连为一体,有效保障了部队战备训练需要。

  破解难题 培育日照双拥“新亮点”

  如何破解双拥难题,日照用实际行动交出优秀答卷。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目标,日照市在积极做好拥军工作的同时,还把安置退役军人、解决军人子女入学难等问题作为暖军心、稳军心、凝军心的“阳光工程”,着力解决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后路、后院、后代”的问题。

  在解决“后路”问题方面,去年计划分配军转干部35名、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297名全部高质量完成安置,达到了部队、单位和退役军人“三满意”。

  在解决“后院”问题方面,协调有关部门落实随军随调家属就业创业政策,及时发布随军家属就业专门的招聘信息,组织开展专场招聘会,进一步提高随军未就业家属生活补助金,由每人每月55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000元,先后为34名随调家属落实工作岗位,帮助38名军属筹集145万元扶持创业发展。

  在解决“后代”问题方面,坚持将最优质教育资源给军人子女,军人子女可任选全市办学条件最好、教育质量最高的中小学就读,一律开通“绿色通道”,并按规定减免有关费用。认真落实军人子女中考有关政策,根据不同情况,分别按当年总分值10%、5%、3%的标准加分录取,比例全省最高。2016年以来,我们共为37名军人子女落实中考加分政策,协调安排356名军人子女入园入学,入园入学率达100%。

  军民合力 再谱日照双拥“新篇章”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市退役军人闻令而动,主动请战,不顾生死,冲锋在前,坚守一线,无论在乡镇、村庄、社区,还是在高速路口、车站、留观点、物资抢运点、路口值班点,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老兵战斗的身影,他们与全市抗击疫情的一线党员干部并肩作战,万众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据不完全统计,全市9万余名退役军人中,参加一线防控的退役军人达1.2万人,递交请战书766封,组建退役士兵突击队、志愿队360支,捐助资金230万元、口罩6.5万个、酒精2.5万斤、消毒液3500桶。许多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党员群众纷纷称赞:“关键时刻,危难之际,还是老兵们冲得上、拉得出、靠得住、打得赢”。

  黄金海岸,魅力无限,日照双拥,任重道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时代双拥工作砥砺前行在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的征程上,必将以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强军梦的深厚伟力,共同创造日照更加美好的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