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日照|更加便民的网上预约挂号才受人欢迎

2021-01-10 18:38:37 来源:  作者:

  近日,笔者去某大型医疗机构看病,提前一天通过官方公众号预约了某专家门诊,严格按照预约的时间提前赶到,却被门口的分诊工作人员拦住,要求再人工约看医生的时间,且被告知原定专家今天不在,调整为其他人了,门口人员扎堆聚集明显,间或有人插队进入,等到轮到笔者进去的时候,已经是一个小时以后了。

  通过微信公众号、官网预约的方式实现医院门诊网上预约挂号,本身就是基于便民的出发点,引导群众错峰就诊,缩短患者候诊时间,疫情期间避免人员聚集与交叉感染,提升医疗效率,为什么笔者的实际感受却不是那么便民呢?

图片

  以网上预约挂号为代表的“互联网+医疗”这几年蓬勃发展,国家省市都有布置落实,各地方积极落实,可是落实的参差不齐,有的网络维护运行不到位,有的人网上挂号后爽约,还有很多老年人或从偏远山区来看病的患者,由于没有智能手机或不会操作,无法在网上预约挂号。要让网上预约挂号真正成为百姓称赞的惠民工程,还需要在细节上多下功夫,照顾各方需求,把效能发挥到最大。

  大家都明白,预约是文明社会的标志,其深层含义是秩序、礼貌、尊重。无论是医患双方,都要遵守约定。网上预约挂号要实名制,如果能够将分时段预约精确到每15分钟或半个小时一个号,患者就可以根据预约的具体时间就诊,真正实现就医“零等候”。万一预约的患者爽约或迟到了,还能及时安排现场挂号的患者补位,迟到的患者不再享受优先特权,需要再现场排队,这样才能体现社会公平。网上预约挂号与现场人工服务两者应该功能互补,有序交替,以方便群众使用。

  医院还可以进一步完善与简化预约、取消预约、退费付费的流程,如一个病人同一天在同一个专科只能预约一个专家号。如果医疗专家临时调整坐诊时间,可以在系统上向预约人员发出提醒,以便于预约人员调整时间或者约其他专家。患者无故爽约累计达到几次将进入系统爽约名单,此后一段时间内将无法享受预约挂号服务。累计超过几次,将自动进入系统黑名单或许可以根治无故爽约又不提前通知的事。恶意挂号、取消、贩卖号源,将被限制使用预约挂号服务,可以使“号贩子”难以下手、无处盈利。

  也希望医院以网上预约挂号为契机,建立多样化、多层次的分诊制度,只有精准预约挂号,才能更加合理地配置优质医疗资源,真正解决看病难的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