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加快新兴产业发展 为产业强市积聚新动能

2021-01-11 11:33:34 来源:  作者:

  日照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体会议把实施产业强市战略作为全市四大战略之一,提出要在培育新经济上育先机,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潜在优势产业,进一步聚焦聚力,创新突破。我市围绕推动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加快创新驱动,为产业强市积聚新动能。

  在高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卓晶微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刚投产不到两个月就已接到8家客户的订单,这家以生产测试芯片设备为主导产品的公司,是国内在自动化测试行业唯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

  “这个控制器就是我们设备里的核心里的核心,高端的设备我们依托于它,一小时可以做到3400片左右,在同行里边来讲国内基本上能做到2000左右就不错了,我们效率非常高。”卓晶微智能机器人(山东)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福国说。

  经过多年研发攻关,卓晶微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突破技术壁垒,于2010年生产出国内第一台芯片测试设备,一举打破国外垄断,目前,国内这一领域的企业不到10家,产品供不应求,而作为行业内的领军企业,卓晶微智能机器人的产品更是受到市场的追捧。

  董福国说,中国的半导体整个还在上升阶段,所以还有比较长的一个发展空间,他们会把研发、生产、组装、调试连带销售中心全部都搬到日照来,我们年产值不会低于一个亿人民币。

  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既是工业转型升级的基础,也是实施智能制造的主攻方向。我市围绕创新驱动,积极推进“两化”融合,智能制造能力不断取得新突破。在浙江飞碟汽车五征分公司生产车间,一台台机械手正在进行焊接作业,不仅焊点定位精度达到了0.1毫米,而且焊接质量大幅提升。

  五征集团新项目焊接工艺技术组技术员高杰介绍,他们这次采用的是中频伺服焊接技术,焊接强度比普通焊接提高两倍,节电百分之三十焊接效率也更快。

  五征集团投资6000余万元建设的这条生产线,全线配备了39台机器人,可以实现上件、焊接、涂胶、下线的全程无人化作业,机器焊装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同时,生产线还采用视觉引导AI定位技术,相当于为机器人装上了“眼睛”,让上件精度更高。

  “我们的焊接线采用了柔性焊接技术,实现了两种产品不同平台的兼容性生产,同时配备了激光在线测量技术,实现了全过程的质量追踪,大大提升了车身的精度。”五征集团新产品项目经理李清州说。

  有了先进技术的支撑,产品的创新更加高效。2020年,五征集团推出的产品包括18个动力系统和1个纯电系统,满足了客户多方面需求。

  鼓励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我市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在人才、平台、资金等方面,对新兴产业给予支持。同时,抢抓5G、人工智能、工业互利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机遇,鼓励新兴产业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四新”经济增加值增长8.4%,占比达到27.9%,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工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5%、19%、19.6%。2020年底,全市重点行业企业数控机床占主要设备比重达到31%以上,应用工业机器人(机器臂)2000多台套,累计上云企业达6000余家。(日照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路霞 王新宇)

  http://rznews.rzw.com.cn/rizhao/2021/0110/513665.s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