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打造活力之城 运动之城 健康之城

2021-01-11 11:33:09 来源:  作者:

  近年来,山东省日照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办体育就是办发展、办民生、办生态”理念,以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和筹办山东省第25届运动会为抓手,以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同时带动体育产业,用体育点燃城市活力引擎,努力建设现代化海滨体育名城。

  构建覆盖全地域的健身场地网

  面对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日照市不断探索体育设施建设新路径,破解“健身去哪儿”的难题。2019年,日照市出台《关于推进全市体育设施规划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对全市体育场馆设施进行系统性规划、整体性统筹,推动建管运一体化改革,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日照奎山体育中心、区县“一场两馆”等12处新建的体育场馆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资料图片

  2020年,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建设55处足球场、篮球场,利用“一场多用”等方式,在城区“金角银边”“街头绿地”等处配建健身器材,改造提升159处老旧小区健身设施,打造城市十分钟健身圈。通过物理隔离,配套完善制度,100所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对社会免费开放。建设基层体育设施,实现全市乡镇体育公园、行政村(社区)全民健身工程和301个省市贫困村扶贫工程全覆盖,群众健身举步可就。目前,日照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4.7平方米。

  构建遍布城乡的健身组织网

  解决了“去哪儿”健身问题,又着重解决“和谁一起健身”的问题。日照市加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建设。壮大各级体育总会,让体育组织主渠道强起来,市县设置有编制的体育总会;全市55个乡镇(街道)按照1个体育总会、2个人群体育协会和N个单项体育协会的模式,在全省率先实现体育总会、老年体协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覆盖率100%,村(社区)体育组织覆盖率95%。与工、青、妇以及各行业主管部门齐抓共管,在全市基层工会中建立完善了文体活动组织。

  日照市推行“体育协会+俱乐部”的发展模式,全市已有市级协会、俱乐部209家,县级协会、俱乐部118家,形成了遍布城乡的“毛细血管”系统,打造市民最时尚体育社交圈。

  构建惠及全民的体育活动网

  日照市鼓励支持多元社会主体办赛,主动对接群众的需求,积极从“部门配餐”向“群众点餐”转变,既突出地方特色,又兼顾个性化和专业化,举办覆盖全人群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在日照,四年一届的市运会、残运会、老年人运动会形成了固定赛制,成为体育的盛会、市民的节日;每年一届的全民健身运动会、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青少年联赛、行业运动会、机关运动会、社区运动会等,一年四季不断档。2020年,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承办省级以上赛事20余项,群众性赛事2800余项,100余万人次参与,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45%,形成了“处处都是运动场、人人都是运动员、家家都有拉拉队”的浓厚氛围。

  漫步港城,可以深切感受到,运动已经融入城市的每一根血管,流淌在港城人的身体中,体育运动正铺陈着城市的活力底色。放眼未来,一座活力之城、运动之城、健康之城正冉冉升起。(郑言整理)

  http://www.new-sports.cn/xtywapp/quanminjianshen/202101/t20210107_97347.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