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公安交警积极构建道路交通管理城市模式

2020-12-21 10:52: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昊 通讯员 刘明 日照报道

  近日,记者从日照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构建道路交通管理城市模式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为有效解决市区交通“高峰期过饱和、部分节点拥堵”态势,日照公安交警以服务精致城市建设为目标,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导向,主动作为、内部挖潜,优化机制、完善流程,通过合理统筹警力资源、持续优化勤务模式、完善应急处置流程、加强主干道疏堵保畅、做实做细网格化管理等举措,着力提升城市路面管控能力和工作效能,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市区高峰时段主干道拥堵指数为1.15(畅通)、下降5.63%,通行速度提升5.96%,事故起数环比减少39.53%,交通管理城市模式创建扎实推进、成效初显。

  高起点推动 科学谋划周密部署

  “当前,我们将加强市区道路疏堵保畅工作作为当前服务民生、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精致城市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第一时间研究论证、安排部署、推进落实。”市公安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市公安交警支队主要负责人带领支队班子及相关科室深入学习市领导指示要求,先后6次召开会议、现场办公进行专题部署、实地督导,“一路一策”逐条研究制定工作方案、落实管理措施,从路面管控主责主业着手,深耕城市交通精细化管理,印发《市区主干道公安铁骑巡查+警员定点值守工作方案》《公安交警铁骑四级巡查勤务模式工作方案》及配套的《全市公安交警系统高峰岗应急岗点名制度》,探索构建以警员高峰岗应急岗定点值守疏导为保障、铁骑四级巡查勤务模式为依托、网格化管理为支撑的“点、线、面”相互结合、有机统一的城市交通管理新模式。

  网格化布警 重点区域全覆盖无盲区

  警力跟着警情走。日照公安交警进一步加大街面布点、巡逻力度和密度,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和现场查获率,做到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车见警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全力营造顺畅平安的道路交通环境。

  加强高峰岗、应急岗定点值守。以市区重要路线、主次干道、商圈学校周边区域为重点,在主城区设置高峰岗57处,配套叠加应急岗135处。高峰岗常态化开展,根据道路车流量、出行时间、事故及拥堵情况等,按时启动、适时结束;应急岗实行支队机关、车管所和各大队警力全员上岗,每周一早、周五晚固定启动,并根据车流情况适时提前、延后上下岗时间,在恶劣天气、交通拥堵应急事件等情况下根据指挥中心指令随时启动。

  实行支队缉查、大队巡查、中队铁骑、社区电动车组四级铁骑巡防。充分发挥摩托车、电动车“小、快、灵”优势,采取“定人定车定路段”,划定市区北京路、济南路、青岛路、山东路、海曲路、泰安路、迎宾路等8条重点主干道,分高峰、平峰、午间、夜间四个时段,由支队缉查和直属、东港、山海天大队巡查两级近100名铁骑负责巡控,其余道路以50余名中队铁骑组、社区电动车组为主要力量开展巡控。支队缉查铁骑、大队巡查铁骑、中队铁骑组以网格化巡逻管控、及时疏堵保畅、整治重点违法为主,社区电动车组以落实“门前三包”治理违停和服务群众为主,做到点线面结合、动态管理,打造“最快双腿、最利尖刀”。

  辅以组建专业交通劝导员队伍。在发动志愿者广泛开展公益服务的基础上,在市区济南路与北京路、烟台路与山东路路口等10处路口,试行“交通复杂路口8人、一般路口4人;早晚高峰各执勤1个半小时、累计每天3小时”的交通劝导购买服务,配发统一服装、劝导装备,制定执勤规则等管理考核机制,做到勤走动、勤指挥、勤管事,并向周边路段辐射,有效弥补警力不足。

  多维化勤务提升路面管控工作质效

  秉承“情指”一体、“勤督”合一原则,结合公安交警部门职责和交通治安管理实际,全力抓实交通管理勤务机制优化提升工作,切实提高勤务的主动性、精确性、时效性,不断推动勤务科学化、扁平化、实战化水平。

  坚持动静结合。全面推行“警员定点值守+公安铁骑巡查”模式,充分发挥现有警力主观能动性、灵活性。其中,警员高峰岗、应急岗以市区主干道、立交桥、隧道为重点,实行“定点值守、疏堵保畅、整治违法”;四级铁骑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和“支队缉查做面、大队巡查做线、中队铁骑做网、社区电摩做格”的要求,动态巡线、联勤联动、协同作战,形成道路全覆盖管控良好局面。

  坚持不同时段节点结合。根据高峰、平峰和午间、夜间及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恶劣天气等不同时段、节点的道路交通特点,科学设置固定作战单元、机动组、主副班等力量编成,最大限度提升用警效能和管理覆盖面。推行“午间+夜间”勤务模式,由支队、大队两级“值班+指挥调度+铁骑”组成的专业力量负责,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午间、夜间闯禁区、超载、扰民等交通秩序突出问题。针对当前冬季雨雪雾等恶劣天气多发,开展冬季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强化团雾多发易结冰路段勤务部署、协调路权单位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坚持线上线下结合。全面推行网上网下联动勤务模式,充分运用视频监管系统,切实加大视频巡检和路面巡查力度,实现对交通秩序的全天候、全路段、全覆盖管控。由当日支队、大队两级值班长、指挥调度中心值班员组成指挥调度组,负责全天网上巡逻、分析研判、即时调度、“87.9交警在线”运行等工作;铁骑四级缉查巡查组根据指挥调度组指令开展全天候不间断路面巡逻、交通违法查处、配合轻微事故远程视频快处中心开展快处快赔、维护事故现场抢救伤员等应急处突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