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人的美好生活》⑧:刚得恣!实拍!日照的他们每晚都会到这里......

2020-12-16 16:41: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日照人的美好生活》

  岁月悠长,生活可亲。一心为民,事事惠民。我们在忙碌中奋进,在奋进中收获喜悦。每份喜悦背后,都是沉甸甸的获得感,是城市的民生底色和温度。即日起,大众网日照推出系列策划《日照人的美好生活》,记录日照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聚焦老百姓生活的点滴美好,感受勃勃生机和满满的幸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明硕 付三义 实习记者 宋银辉 日照报道

  绿色的足球场,红色的塑胶跑道,明亮的灯光……12月4号晚上7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了新营小学,市民们正在操场上运动着,他们脸上带着愉快的笑容,活力四射,诠释着日照市民的美好生活。

  按照入校锻炼人员登记流程,记者完成检测后进入了校园。刚一进门,就看到了市民们在运动:踢足球、踢毽子、跑步、打篮球,一个个好不热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晚上6点至9点之间,市民都可以在里面自由使用开放的场馆,进行休闲锻炼、运动。其实这样的锻炼场景,在日照市随处可见。从今年9月开始,日照市100所中小学的体育场地陆续免费向附近居民开放。

  推动全市中小学体育场地向公众开放,是日照市今年落实的民生工程之一。在今年1月,日照市教育局联合体育局等五部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要求日照市的100所中小学体育场所在新学年开始前向公众免费开放,其它学校在年底前陆续完成开放。后因疫情原因,推迟到了今年9月份。

图片

  刚刚跑完步的日照市民胡文杰先生告诉记者,自从学校体育场地免费开放,晚饭后,他一有空就过来跑步。胡先生就住在学校旁边,以往因健身场所较远,经常嫌麻烦,锻炼的事情也就搁置了。如今有了家门口的免费体育场地,他有了更大的动力来锻炼。“下班后,到塑胶操场上跑跑步,锻炼身体,真的很方便,很舒服,这个政策太好了。”胡先生的感慨,反映了日照市民的心声。

图片

  “中小学体育场地大门敞开,免费对外开放,不仅惠及了周边居民,也惠及了学生群体。学生们在放学后,有了室外活动之所。以往孩子放学,很少有地方锻炼身体,大多回家看手机、看电视,不利于身心发育,也有了近视眼、肥胖的现象。如今,孩子放学后也可以留在自己学校的操场运动,安全又健康,让许多家长放心不少。”晚饭后经常带孩子去学校踢球的李公卿先生说,孩子在自己的学校活动,方便也安全。

图片

图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保证学校教学秩序不受影响,减轻学校的负担,真正将这项惠民政策落在实处,日照市从市财政拨付专项资金,每所学校每年不低于5万元,用于设施维护和人员支出,做得好的还有更多奖励,这就让学校有了更大的动力来开放学校,也有了更多资金可以维护好体育场地。

  另外,为了不影响学校的教学,在对外开放前,日照市支持学校先对体育场所进行改造,让其与教学区合理隔离开来。同时在时间安排方面,让开放时间尽量与学生上课时间错开。每天上学前和放学后的时间留给公众,其它时间不对外开放,周末和节假日则对外开放。这样,每周一到周五,每天对外开放时间不少于4小时,周末、节假日全天开放。真正做到教学、开放两不误,既打消了学校的顾虑,又为居民提供了健身休闲场所。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设计|韩依晓

图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