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跪的姿势帅爆了”……

2020-12-18 09:19:19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平平 实习生 王燕雪 日照报道
  “这一跪的姿势帅爆了”……12月12日上午,五莲高泽卫生院副院长的一条朋友圈感动了日照人,而这条朋友圈要从那天的上门体检说起。


图片

  12月12日,周六,当大家还在“双十二”的余温中酣睡时,日照市五莲县高泽街道卫生院公共卫生科的郑医生已经进村上门体检了。
  在窝疃村的一户人家中,一位腿脚不便的老年人躺在床上难以起身,郑医生便跪在老人的身侧为他做心电图。这一瞬间被卫生院副院长随手抓拍下来,发在了朋友圈,并配文:“这一跪的姿势帅爆了!”

图片

  为村民抽血

图片

  下乡体检路

图片

  给老人拿药
  高泽街道卫生院每年为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一次,54个村4200多人,他们一个不落。对于腿脚不便的老人和残障人士,他们挨家挨户上门服务。当记者采访到郑医生时,她说:“这很正常啊,这就是我的本职工作。”仅12日上午,郑医生一行四人就去了五个村庄。
  “一年有半年多的时间都在村里面,特别是周末。”郑医生说,把体检日选在周末,方便和家人交待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照料事项。这就是他们的工作日常,田间地头支起一张桌子就是坐诊台,一遍又一遍地为村民量血压、抽血、做心电图。
  寒来暑往、四季更迭,基层医务工作者们一直“在路上”。

图片

  入校科普

图片

  下乡体检
  有一次,B超科的医生在给老人做完常规体检项目后,发现老人腹腔内有一片拇指大小的黑影,他又细细帮老人检查了肾脏、肠胃等。劝家人带老人去大医院做个全身体检。“得亏发现得早,把肾结石切出来就好了,没把小病拖成大病,俺爹也少遭罪。”家人拉着医生的手一遍遍道谢,还专门手写了一封感谢信。

图片

  入户统计体检信息

图片

  统计信息
  基层医务工作者更接地气,也更需要急病人之所急。近年来,家庭医生签约项目上线,进一步推动扶贫医疗事业,把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送到家门口。
  基层医务工作者行走在基层、服务在基层,他们和百姓之间的情分细小又真挚,在一点一滴中积蓄、升华。

图片

  为村民集中体检
  基层医务工作者
  没有最“硬核”的设备,
  没有最周密的防护,
  甚至没有一台像样的出诊车。
  但他们徒步于山间,穿梭于乡村,
  打通乡村医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用自己身上的光和热温暖着十里八乡,
  守候一方健康喜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邹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