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文物保护条例》将于2021年起施行

2020-11-19 17:14: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慧 日照报道

  11月19日上午,日照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中指出,《日照市文物保护条例》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日照市自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制定的首部历史文化保护领域的地方性法规。

  《条例》共五章四十二条,以加强文物保护,传承优秀历史文化遗产为目的,结合日照实际,分别对文物保护利用、监督管理职责、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

  第一章总则,明确了立法目的、适用范围、基本原则和各级政府、主管部门职责等内容;第二章至第四章,对划定公布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建立文物普查制度、制定文物保护措施等作出具体规定,并明确了有关部门的工作职责、监督手段和对文物保护工作的支持保障措施;第五章附则规定了《条例》的施行时间。

  日照市历史悠久,文物资源丰富。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工作,取得了很多进展,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文物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文物保护、工程建设、藏品收集等工作呈现新局面,文物保护与城市建设、经济开发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

  《条例》的出台和实施,为日照市文物工作科学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保障,对加强日照市文物保护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