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之声④:“宜居”变“乐居”日照改善民生惠民政策落地入人心

2020-09-19 09:52: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2020年,日照市坚持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深入排查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努力创造人民群众更高品质的生活,坚持做到“为人民办实事”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更足、底色更亮。大众网·海报新闻启动《惠民之声》专题报道,聚焦惠民政策及其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的变化,谱写一曲生动的惠民之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安晨 日照报道

  住房,是民生之本。

  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万家灯火灿若繁星,见证着日照这座城市的日新月异。

  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高度重视保障好改善民生事业的发展。在一张张实现“乐居”后的喜悦笑容中,清晰可见的是市委市政府为百姓安居梦做出的不懈努力,一项项惠民政策的精准落地。

  为了保障二手房交易资金的安全,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搭建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平台,在监管合作银行开设资金监管账号,可以全面开展交易资金监管业务,而且不收取任何手续费,买卖双方完全可以放心地将交易资金存放到监管账户上,再办理房屋过户。

  通过监管账户划转交易资金即可以防止出卖人玩消失,又可以防止买方办了过户不付款,从而增加了交易资金的安全性,保障交易的顺利进行。同时,市民可以登录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政务网站,查询中介公司和中介人员的备案情况以及中介公司的信用情况。

  4月30日,日照市印发《日照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对开展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作出安排,以进一步完善既有多层住宅使用功能,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助力打造精致社区、完整社区,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促进精致城市建设。

  试点时间为2020年5月至2021年4月。试点范围为东港区日照街道、石臼街道、秦楼街道;岚山区岚山头街道、安东卫街道;莒县城阳街道;五莲县洪凝街道;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路街道、奎山街道;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河片区;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卧龙山街道。试点对象为依法建设并通过竣工验收满6年,且未列入房屋拆迁计划的非单一产权新申请加装电梯的多层住宅。

  7月2日,日照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关于发起人才制度改革攻坚行动打造新时代人才聚集高地的实施意见》等7项重点人才政策。其中,《日照市人才住房建设和使用管理规定(试行)》共7章41条,主要对人才住房规划、建设、分配、运营、管理等工作作出了明确规定。

  在保障对象方面,主要面向在日照市工作且其家庭在日照市内无住房的各类人才;在保障标准方面,符合规定条件的人才,按照不同层次标准享受相应的住房面积。同时对人才住房的分配、产权和使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范。通过进一步加大人才住房建设和筹集力度,丰富和完善各类人才保障措施。

  日照市是省内首家启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智慧管理系统的城市。智慧管理系统启用后,物业服务企业可登录山东政务平台,业主可下载小程序使用手机办理维修资金业务,解决了时空限制、地域限制等工作难题,实现了由“线下跑”转变为“网上办”,真正将服务延伸到网上、把业主链接在线上,做到了 “不见面办理”。同时破解了维修资金使用表决签字难题,增加了业主信任指数,让业主不用到现场签字就能网上表达意见,实现明明白白交费、清清楚楚算账,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让社会各界共享到改革带来的便利与快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