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留守儿童10年,日照有这样一群“老师妈妈”

2020-09-16 14:48:47 来源:  作者:

  “爱心教育活动室”

  老师用名人故事,鼓励学生们积极进取

  课后,老师找学生谈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平平 实习生 张扬

  自2009年起,日照市东港区南湖镇中心初级中学10年如一日,不断关注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为学生们撑起一片天。2018年,为了保障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学校正式成立“老师妈妈”团队,教书育人的同时,像母亲一样呵护孩子们的成长。

  今年夏天,九年级的小夏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去新疆找妈妈。

  自4岁那年父母离异后,小夏就再未见过爸爸妈妈,而由爷爷奶奶带大。今年暑假,难抵对母亲的思念的小夏终于踏上找寻妈妈的路途。然而,由于疫情,去往新疆的车没有开通,他便一直在外流浪。

  在这好似电影情节的故事背后,有一群在现实里心急如焚的老师,为了找到小夏,他们东奔西走,足足打了两百多个电话。校长、班主任、帮扶老师都急了,他们把群人信息发到朋友圈、微信群,还联系了媒体帮忙。八天后,终于在烟台蓬莱找到了小夏。

  后来,小夏说,在他最困难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老师,觉得最对不住的人是最关心他的老师们,以后再也不会做出如此任性的事情。

  为了找到小夏而竭尽全力的老师,并不是“普通”的老师,他们是日照市东港区南湖镇中心初级中学的“老师妈妈”。

  近年来,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已成为无法忽略的社会之痛。日照市南湖镇中心初级中学就有很多孩子长期远离父母,缺少亲情关怀,存在着诸多的身心障碍。为此,学校成立了老师妈妈“爱心教育活动室”,关注留守儿童,致力于其健康、快乐成长。

  这些孩子或孤僻安静,或过于贪玩,有的学习基础差,有的家庭条件困难。老师妈妈们根据其具体情况,耐心以待,用赤诚的爱心和奉献,照亮孩子成长的道路。

  刘洋长于溺爱,好惹事生非,老师妈妈在他自暴自弃之时让全班同学指出他的优点,任命其为卫生委员,培育他的自尊、自信与责任心。

  平敏感内向,老师妈妈耐心劝导:“姥姥姥爷的爱并不完美,但不意味着自己不值得被爱,要把有温暖的话留在心里,伤人的话丢进‘垃圾桶’”。

  张磊、国伟学习自觉但家庭条件十分艰苦,老师妈妈们会经常给他送去饭菜和日常生活用品,并且注意保护他们的自尊心。

  如今,刘洋的学习成绩慢慢提升,平考上了师范学校,国伟留在北京工作,张磊也已考入东北大学进行深造……老师妈妈们数十年来的用心都落地开了花,孩子们改正了自己的不良习惯,树立了自己的梦想,在世界的一角绽放人生光彩。

  为了更全面、高效的帮助尽可能多的孩子,老师们还专门进行了教学设计:在知识导入时,充分考虑留守学生的学习基础和能力;讲解内容“因地制宜”设计范例;巩固练习时鼓励留守学生上台演示,表达自我;实行“分层作业制”中,符合留守学生的水平层次。

  任何一个老师都终有离别岗位的一天,但他们曾共同悉心研究、探讨,为留守儿童量身制定的教学方法却可以一直传递下去,不断完善,不断鼓舞、帮助更多的学生。

  高尔基曾经说过:“单单爱孩子,这是连母鸡也会的事,可是善于教养他们,却是一桩伟大的公共事业。” 好的教育者不应用一种教育方式去教育50个孩子,而是用50种教育方式去教育一个孩子。

  对于同样因缺乏关注而走上人生岔路的孩子们,南湖镇中心初级中学的老师妈妈们不一概而论,而是用爱心和真诚,架起一道道通往其心灵的桥梁。阳光普照之下,总有背阴的花朵,如此才会有园丁用心浇灌,才有老师如妈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