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潮胶东圈⑩丨青岛牵头 胶东五市民企共建“朋友圈”破局求发展

2020-07-30 10:43:15 来源:  作者:

  编者按:

  随着《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胶东五市”一体化发展蓝图绘就,各项工作已全面启动,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力。大局所在、大势所趋、大志所向。6月11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弄潮·胶东圈》系列报道,五市记者将聚焦胶东城市圈发展,从胶东一体化发展看优势,见证五市如何“攥”指成拳“弄潮胶东圈”。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毛道光 青岛报道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谈到民营经济,就不得不提起深圳的腾讯、大疆和杭州的阿里巴巴等民营企业。实力雄厚的“领军”民营企业逐渐成为上述城市的“风向标”,相比民营经济更为活跃、更为成熟的南方城市,山东同样也满怀期待。眼下,一场民营经济发展一体化的变革正在胶东半岛上演。

  胶东经济圈民营经济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行动启动仪式

  胶东经济民营一体化想要提速发展,关键是要拆掉阻碍的“围墙”。正所谓敢立潮头勇当先,青岛作为胶东五市一体化的先行者,在“学深圳、敢深圳”的思潮下,率先从民营经济入手。2020年7月1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民营经济一体化商讨大会在青岛召开。会上,由青岛市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五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商,共同制定的《胶东经济圈民营中小企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正式发布,五市携手共谋民营经济发展,正式被推上日程,这也标志着胶东经济圈“民营经济一体化”进入实质推进阶段。

  冲出阻挡“围墙” 五市破局携手共进

  2020年1月,山东省发布《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将产业创新协同共进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明确提出突出“十强”产业,加强省级统筹,引导胶东五市错位协同发展,支持胶东五市共建产业园区及招商引资、投融资服务等跨区域合作平台;建设国家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胶东五市创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先行示范区;构建以青岛市为科技创新策源地,烟台、威海、潍坊、日照等市为支点的创新共同体。

  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高善武宣读《胶东经济圈民营中小企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

  通过政策调整,打破行政区划的藩篱,经济圈的规划使得区域内的资源能够更好地流通,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能力将会显著提升。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江长海表示:“开展胶东圈民营经济一体化高质量行动,就是要以平台的思维,通过开展五大行动,建立三大机制,建立民营企业家、民营企业领导机构的感情融通、业务合作、业务发展的平台,大家齐心合力,发展团体的优势去推动胶东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一体化的协同发展,为半岛经济崛起做出应有的贡献。”

  青岛市民营企业协会秘书长刘运财说:“推动五市民营企业的深度沟通与合作,主要分两步走:第一步是组建胶东五市的民营企业协会的联谊会,计划每个季度搞一次活动沙龙,把胶东五市民营企业协会的活动凝聚到一起,共同商讨发展大计。第二步是组建民营企业家联盟和商协会联盟,建立一套长效机制,通过日常工作,以及一些具体措施,加强民营企业协会之间长期的交流,推动胶东五市民营经济共商共荣。”

  对于众多企业来说,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带来的最大益处是能够在区域内实现资源整合,在更大范围内布点企业,达到半岛协同发展的目标。潍坊市国镁化工有限公司的硫酸镁曾远销到全世界40多个国家。公司董事长康学敏告诉记者,“我们想要建造一个亚洲最大的硫酸镁生产基地,目前,土地问题是最大的难题。这一次通过五市合作,我的建厂范围进一步扩大,目前1.4亿的资金也已经准备到位,接下来就是与五市的相关部门对接,商讨选址地点。”

  胶东五市合作发展,青岛牵头底气何来?

  2019年以来,青岛市全面部署发起“壮大民营经济攻势”,围绕打好提振信心、提质增量、破解难题和搭建平台四大攻坚战,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民营经济发展。

  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助企业家增强信心。青岛市建立领导干部为企业站台制度,2019年市四大班子领导累计为民营企业站台达2600多次。在支持民营企业创意创新发展中,青岛实行“顶格倾听”,由企业唱“主角”,专家和部门给企业当“场务”,在全国率先出台推进民营企业创意创新工作实施方案。借助平台思维,青岛市成功引进万洋集团百亿级众创城、比亚迪新能源共享汽车、深圳翰德金融科技谷暨北方总部基地以及深圳前海创投孵化器等一批优质项目。2019年底,全市累计引进民营500强企业投资项目44个、“四新”企业项目648个、独角兽投资项目6个。

  截至2020年5月,青岛市实有民营市场主体159.76万户,同比增长14.7%,占全市总量的98%;全市实有民营企业56.36万户,同比增长17%,占全市总量的94.4%。1-5月,全市民间投资增长12.8%,拉动全市投资增长6.5个百分点;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1503亿元,同比增长12.3%,高于全市进出口增速9.86个百分点;全市民营经济吸纳就业23.22万人,占全市城镇新增就业的79.8%。

  良好的民营经济发展势头,和一批批优秀“瞪羚”、“独家兽”企业的壮大崛起,让青岛在推动胶东民营经济一体化上,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合作是开头,民营经济一体化发展该怎么走?

  胶东经济圈民营一体化行动正式启动

  产业兴,则经济兴,胶东经济圈的发展在于产业协同、互补互利。合作是开头,行动才是发展源头。今年7月发布的《行动方案》,立足胶东圈产业优势和资源特色,通过共建联盟的形式,实施“壮大民营经济攻势”、民营中小企业家对话互访、民营中小企业培育、融资资源跨区域服务民营中小企业、民营中小企业国际交流合作五大行动,构建合作机制完善、要素流动高效、发展活力强劲、辐射作用显著的民营中小企业发展共同体,打造区域民营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高地。

  《行动方案》还提出设立胶东经济圈民营中小企业战略合作联盟,充分发挥五市民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的服务联动作用;探索建立统一的胶东经济圈民营中小企业一体化公共服务联盟和一体化平台;探索举办胶东经济圈民营中小企业合作峰会或服务对接会,每年一届,五市轮流举办,相关区(市)竞争承办。同时,探索成立胶东经济圈区域性的行业商协会,发挥商协会在区域产业合作、双招双引等方面的作用;探索建立胶东经济圈民营中小企业家联盟。

  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姜长海表示,“整个胶东经济圈民营经济行动方案的指导原则,主要体现‘格局要高、措施要实’,目前已经启动两项工作,一是筹备成立胶东五市民营企业联谊会,二是筹备五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邀请赛。今后,将按照方案的部署,结合各市民营中小企业的需求,不断创新、开展一系列为符合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喜闻乐见所需要的活动,争取做到企业心坎儿里,为促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五市创客共建“朋友圈” 产业协同推动一体化发展

  民营经济的市场主体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又是由一批批优质创客应运而生,创客项目上限决定企业发展前景,企业前景影响经济的整体发展。在民营经济一体化行动方案发布后,7月22日,青岛市第六届“市长杯”中小企业创新大赛胶东圈创客邀请赛启动仪式暨胶东经济圈创新创业发展联盟签约仪式在青岛举办,由此胶东五市创新创业发展交流与合作的“朋友圈”正式形成。

  胶东经济圈创新创业发展联盟揭牌

  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五市创业大学组建胶东经济圈创业创新发展联盟,就是以“一体化”的视野共同推进创新创业,通过整合教育链、孵化链、人才交流资源等要素,建立起区域性的协同机制,提高区域整体创新创业水平,促进多元化的创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提升胶东经济圈创新创业一体化发展影响。

  当教育、孵化、人才交流等市场要素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让培育“摇篮”充分给予发展资源,才能让五市初创企业快速成长壮大,成为新一轮推动区域产业结构优化、经济高质量增长的新动力和新引擎。

  威海创业大学校长高屹表示:“联盟作为一个创新创业一体化平台,聚合了五市创新创业要素资源,为创业企业赋能。未来还将有更多的主体加入联盟,包括企业、科研院所、投资机构和创客组织等。”

  “创客是最有活力最有前景的创新主体,通过五市平台赋能使他们真正联动起来,撬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比如海洋领域,可以共享青岛、烟台、威海的产业资源;另外在农业装备方面有独特想法的,可以借力潍坊农业领域的优势资源,让创客的创意变成现实,让创新创业的氛围活跃起来。”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张琳如是说。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以“开放共赢、协作共进、产业共融、创新共建、惠企共享”为原则的胶东民营经济一体化先行一步,在逐步探索的进程中,完善合作机制、发挥区域协同优势,携手共进,在经济圈发展中“抱团”突围,带领山东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更上一层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