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张淼:用刻刀雕琢人生与梦想

2020-06-16 16:36:45 来源:  作者:

  1991年出生的张淼,从小受祖辈影响喜欢写写画画,大学毕业后到洛河中心小学担任美术教师,为了让学生了解有创意的民间艺术,于是,在网上搜集相关资料。
  “突然有一天,我在一个剪纸群中,遇到了蛋雕类的第一人吧,他分享了一个徐悲鸿的奔马图,这一幅作品深深地吸引了我,于是,我就跟他聊天儿,慢慢地我就了解,原来还有蛋雕这一门艺术啊!这不正符合咱们新教育这一方面。于是,我就开始努力地探索,通过这五年来的努力,我也开始对蛋雕这一方面,有了一些突破。”张淼说。
  现在张淼主要制作的蛋壳工艺品有普通蛋雕、镂空蛋雕和蛋绣。
  普通蛋雕就是用鸡蛋壳,根据蛋壳由外及里的颜色渐变,刀子停留在蛋壳的哪一层便会呈现不同的颜色。表皮颜色较深,一般做底色,越往里刻颜色越浅,但是由于蛋壳很薄,力度一定要拿捏准。
  镂空蛋雕是将蛋壳雕刻成镂空图案,利用镂空技艺展现出层次感和美感。张淼介绍,镂空蛋雕主要使用鹅蛋,制作出来更美观大气。

  前两种的制作时间基本为三四个小时制作一个,但是做一个蛋绣则需要一天的时间。张淼说,蛋绣可以理解成将十字绣绣在蛋壳上。那么蛋壳上哪有眼?在蛋壳上穿针引线是怎么做到的呢?张淼现场做起了蛋绣。
  她首先拿了一个消毒过的蛋壳,用铅笔在蛋壳上画轮廓。“先要把针眼定位好,这样才能穿线。”张淼全靠眼睛给密密麻麻的针眼定位,每个针眼之间的距离仅有一毫米左右。一个蛋绣上的针眼少说也得几百个,定位好之后,她便开启了雕刻机,左手握蛋壳,右手拿牙钻,开始钻眼。力度稍有不均,便蛋壳破碎功亏一篑。
  打好针眼后,开始穿针引线,但蛋壳不是平面,要想在蛋壳上穿针引线,怎么由内向外引线成了难题。张淼介绍,现在全国的蛋雕艺人普遍做蛋绣的方法是,提前将蛋壳剖成两半,这样就将蛋壳可以看似平面来操作了,来回穿线也比较容易,待做好绣活后再将两半蛋壳拼起来。“但是我认为这样就破坏了蛋壳的完整性,我自己研究出了从蛋壳底部挖孔的蛋绣技艺,因此我做的蛋绣是完整的。”张淼在蛋壳的底部打了一个直径约1厘米的小孔,用镊子夹住针线,从底部小孔进入内部。动作娴熟到让人难以置信这是一个青年老师的针线技艺。
  能在小小的蛋壳上雕出一片天地,功夫也是了得,如何让更多的人感受刀尖上的艺术,2019年,洛河镇中心小学将蛋雕技艺列为校本课程,学生们在张淼的传授引导下,开始走进这门艺术,了解这门艺术,发扬传承这门艺术。杨小杨:
  一支笔,一把刻刀,手指轻轻舞动,普通蛋壳在张淼的手中变成了一件精美的艺术品,五年来经过她的坚持和努力,她的蛋雕技艺也越来越娴熟。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九零后的张淼,正在用手中的刻刀,雕琢自己的人生与梦想,守卫精神财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片作者:宋年升/人民视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