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潮·胶东圈丨① 青岛是“龙头”更是合作“主平台”

2020-06-11 14:04: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随着《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胶东五市”一体化发展蓝图绘就,各项工作已全面启动,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力。大局所在、大势所趋、大志所向。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弄潮·胶东圈》系列报道,五市记者将聚焦胶东城市圈发展,从胶东一体化发展看优势,见证五市如何“攥”指成拳“弄潮胶东圈”。

  弄潮·胶东圈丨①青岛是“龙头”更是合作“主平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熠 高忠业 青岛报道

  万里黄河,携着中华民族延绵五千年的民族精神奔流向东,从山东入海。

  五千年里,见证了无数世事兴衰的黄河,在二十一世纪的第三个十年里,又一次开始见证“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她哺育的中华民族,站在了新一轮全球产业竞争的风口浪尖上;而位于黄河入海口的山东,历来扮演着沿黄九省出海口的重要角色;作为山东经济发展的龙头,青岛则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格局和担当,积极搭建合作平台,引领着胶东经济圈的发展。

  青岛敞开胸怀,拥抱胶东经济圈一体化。

  今年5月7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通过视频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要求: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努力把胶东经济圈打造成为中国新的增长极、中国长江以北地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支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龙头、中国北方的创新高地、山东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指出,胶东半岛五市是黄河流域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和陆海交通走廊,有实力有责任在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中当好先锋。青岛作为牵头城市,一定要发挥好自身平台作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把胶东经济圈打造成为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会后,胶东五市开始了密切的接洽:5月9日潍坊市党政考察团来青考察;5月14日,烟台、威海、日照三市党政考察团来青考察……全球(青岛)创投风投中心、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青岛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青岛国际院士港、中国海洋大学、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港口集团等地成为各市党政领导密集参观考察地。

  仅仅过了20多天,6月8日山东省政府公布了关于建立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有关指导意见,提出构建“一群两心三圈”的区域发展格局,无论是“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山东半岛城市群”,还是“支持济南、青岛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还是“推进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区域一体化发展”,都涉及到胶东经济圈。

  包括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五市的胶东经济圈,其定位是全国重要的航运贸易中心、金融中心和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世界先进水平的海洋科教核心区和现代海洋产业集聚区。站在新风口,胶东一体化由此驶上快车道,五市惟有握指成拳,搭建起协同发展的合作平台,形成做大区域经济的合力,胶东经济圈最终将昂起沿黄九省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

  青岛引领创投风投平台搭建 金融润活胶东五市产业升级

  2020年5月8日,第二届全球创投风投大会在青岛召开,“千人同屏、万人同群、百万人在线”,总计逾千万参会者云上“齐聚”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的目光再次聚焦青岛。

  全球创投风投大会已历两届,2019年5月9日举办首届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之后,青岛的创投风投异军突起,资本之水激荡起了城市发展的“大江大河”。

  “双招双引”激发人才集聚青岛。

  首届全球创投风投大会以来,青岛推出了国内创投风投行业最系统、最有力的“青岛创投风投十条”及实施细则,设立了总规模500亿元、首期规模120亿元的青岛科创母基金。在一揽子政策的扶持下,2019年青岛在中基协备案的私募基金为553只,同比增长33.6%,高于全国24.1个百分点;基金管理规模达到821.2亿元,同比增长28.3%,高于全国20.8个百分点;特别是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达到271家,同比增长14.8%。截至今年一季度,在中基协备案并注册在青岛的创投风投基金达到454只,同比增长52.3%!

  更有说服力的是,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青岛连续拿下四张含金量十足的金融牌照:

  2019年9月,光大理财公司落户青岛,让青岛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之后,全国第四个拥有总部理财公司的城市,短短半年,即截至今年4月上旬,光大理财的产品规模已经接近9000亿。

  2019年12月,意才基金销售牌照发放,让青岛拿到中国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后第一个获批的外资基金销售牌照。

  2020年一季度,青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获中国银保监会批复,成为全国第6家获批的城商行理财公司。

  兴华公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成为山东第一家公募基金……

  创投风投为青岛带来的,并不仅仅只是资本,还有意识、观念、氛围……从政府各部门到企业家们,认知资本、善用资本、借力资本的意识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产业机遇被创投风投发现,越来越多新兴业态被创投风投孵化。

  2019年,青岛金融领域“双招双引”达153.4亿元,规模稳居山东第一,其中青岛市创投风投从省外引进资本89.7亿元,占比58.5%;全市通过创投风投机构引进高端新兴产业项目近100个。

  胶东五市相近的产业结构、雄厚的产业基础,青岛创投风投发展的红利可以由五市共享,青岛也起到了区域金融中心的作用。金融业作为产业升级的助推剂、新兴业态的催化剂,胶东五市金融携手共进,大有可为。

  工业互联网助力五市构建大产业协同发展生态

  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建设国家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胶东五市创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先行示范区。

  胶东五市,拥有着完善的工业门类,从轻到重,放眼全国也不多见,雄厚的工业基础随之而来的,是丰富的工业应用场景,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拥有了最肥沃的土壤。

  正如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所强调:“如果说信息技术制造成就了深圳,消费互联网成就了杭州,那工业互联网成就的必须是青岛。”

  紧抓工业互联网机遇,青岛主导产业走向深蓝。

  平台搭建,青岛顶层设计为“一超多专”。“一超”,由海尔卡奥斯平台担纲。已经聚集了3.4亿用户和390多万家生态资源的卡奥斯,开放式架构是最大优势:在通用型模块技术支撑下,卡奥斯可接入各个层级的企业和平台,大企业找解决方案,小企业找赋能模块,实现为百业助力。疫情期间,卡奥斯新硎初试即一鸣惊人:紧急搭建的“战疫供需平台”,48小时内完成了跨行业跨领域的核心产线、设备、原材料等生产资源调配,成功促成山西首条全自动医用口罩产线的落地。当前,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将业务上“云”,卡奥斯正显示出全球引领型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潜质。

  工业互联网链条长、模型复杂,依靠一个综合性平台解决所有问题,显然力有不逮。因此,有了卡奥斯这样“顶天立地”的大平台,还需要“铺天盖地”的细分平台,即多个垂直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这就是“多专”。

  市场永远具有发展的自觉性,此前胶东各市间已有良好的工业互联网合作基础。像威海房车品牌康派斯最初到卡奥斯改造升级生产线,在卡奥斯的帮助下,公司产品平均生产周期从原来的35天降至20天,与此同时,卡奥斯的采购模块让房车生产所需主要原材料之一的镀锌板采购价格降低了12%,公司产品溢价提升了63%,订单量提升了62%,综合采购成本降低了7.3%,卡奥斯帮助康派斯建立起从智慧房车到智慧出行场景方案全流程定制化服务,把全国的营地、景区等相关资源融合进来,为用户带来“车、行、游、住”综合智慧出行体验。

  而这仅仅是工业互联网应用一例,更多开放的场景意味着更多大数据,而大数据又是人工智能的必要基础,抓住工业互联网一个风口,胶东五市无数的制造业场景在工业互联网上互动互联以后,前景无限广阔。

  优良营商环境 胶东五市美美与共

  青岛作为开放城市,从未停下追求更加开放的步伐,追求的是深入骨髓的开放精神。对干部队伍,青岛提出的要求是“三化一型”,即市场化、法制化、专业化、开放型,青岛满足的不是区域中心,满眼追逐的是开放的最前沿——深圳。

  截至目前,青岛已有两批200余人次的干部在深圳体悟实训归来,第三批150人在今年4月又来到深圳,将自己与开放的最前沿连接起来。

  第三批体悟实训队员在深圳考察。

  回来的干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绝不是一句空话,不仅自己改变,带动周围一批人的改变,而且在工作中立竿见影:有的用深圳的成就感染了街道各社区,用体悟实训完成了思想的统一;有的学到了深圳的国际化视野,让原本的机构变成了生态盎然的平台;有的国企干部学会了机制,将国有资产经营得有声有色;有的主政一方的干部,读懂了企业,在双招双引中更加有的放矢;而更多的干部对政府和市场间的关系,理解得更透彻,更加珍视自己手中的公权力,让全社会的营商环境,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向好!

  高层亲自对接之后,干部间的交流会愈来愈频繁,优良的营商环境青岛断然不会独美,一个五市美美与共的大营商环境,一个让全球企业、资本趋之若鹜的胶东圈,从此告别区域间抢项目、抢投资的恶性竞争。

  山东港口集团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变同质化竞争为聚力发展

  对于沿海城市,港口毫无疑问是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和开放枢纽,山东半岛的港口,北向辐射东北亚、南向直达东盟,航线更是联通全球。而通过山东港口辐射的腹地,则直达中亚。

  2019年8月6日,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在青岛正式成立,标志着山东省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掀开新的篇章,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和渤海湾港四大港口整合为一。

  现在回看,一寸光阴一寸金,改革提前的一小步,带来的红利是一大步。

  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地袭击下,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第一季度业绩逆风上扬!完成货物吞吐量1.4亿吨,同比增长4.1%,跃居全国第三位;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04万标箱,同比增长近2.2%,位居全国第四位。

  在刚刚结束的青岛市两会上,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党委书记、董事长贾福宁告诉记者,这逆势上扬,首先就是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带来的红利。以青岛港为龙头,日照港、烟台港为两翼,渤海湾港为延展,众多内陆港为依托的一体化发展格局功能明确、资源协同、握指成拳,以青岛港为枢纽港的干支线网络越织越密、蓬勃发展,有效提升山东港口集装箱业务整体竞争实力。

  从“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到“投资胶东就是投资国家战略”

  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细数青岛的国家战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两大国家级改革示范区落在了青岛,而国家战略的红利具有极强的辐射性,青岛的探索无疑是胶东经济圈可复制的经验。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

  青岛片区面积52平方公里,约占山东自贸试验区的43.3%,在三个片区中面积最大;承担106项改革创新试点任务,占全部试点任务的94.6%,承担的试点任务最多。未来一年内,青岛片区将全面拓展保税文化艺术品的仓储、展示、交易等业务,设立橡胶、棉花等大宗商品现货保税交易市场,进一步扩大汽车平行进口试点范围等。现代海洋、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现代金融、先进制造等产业无一不是胶东五市共有的。

  高水平建设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在胶东五市率先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已是青岛自贸区片区发展的题中之意。建立完善口岸联络协调机制,加强口岸跨市协作,推动通关一体化便利化。推动青岛前湾、烟台保税港区等优化为综合保税区,支持青岛、威海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落实零售进出口政策,支持烟台市设立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支持威海市深化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建设……一个五市发展的改革试验平台正茁壮成长。

  而上合示范区更是一个先验性极强的平台,2019年,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上合示范区的成功具有极强的可复制性,这不是唯一的一个。

  上合成员国的经济规模足够大,整个胶东如何做大做强这块蛋糕,上合示范区则是最具示范性的平台。同时,从青岛一家作为中国连通上合诸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支点城市,到胶东五市同步加入,这个支点将更加坚强、有力。

  站在新风口,胶东一体化大有可为。

  站在新一轮产业革命风口,胶东经济一体化发展,也为区域合力抓住新产业升级风口提供了机遇。胶东五市产业有互补也有竞争,产业协同发展意味着优化产业链布局、减少重复建设、杜绝同质化竞争、减少资源浪费,发挥规模效益,在大区域内形成各市产业协同发展的良性生态。

  当胶东五市真正抱团发展,青岛将变成区域发展的“宝藏男孩”,无数的发展、改革的红利可以凭借平台效益溢出:更多的“蛟龙号”将从不同港口驶向深海、“蓝色药库”将在不同地市打开大门、“透明海洋”将在各市徐徐展开、一列列“复兴号”从胶东大地开出,奔驰在全国大地上……

  青岛昂起胶东经济圈发展的龙头远远不够,如果做好平台,胶东经济圈有望昂起沿黄九省区域经济的龙头!

  胶东经济圈,未来可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