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高新城市发展新地标 | “农村变城市”、产业高地!山海路北,将迎蝶变

2020-06-10 18:11: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晓 田洪祥 陈昊

村民们早早的来到村委签订拆迁安置补偿协议

村民们自觉排队,秩序井然

日照高新区工委委员、香河片区工委书记王海洲(左二)在协议签订现场督导工作

村民领取支票

58岁村民孙元勤早早准备好旧房产证前来上交

拆迁安置补偿协议签订现场

拆迁安置补偿协议签订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 田洪祥 见习记者 陈昊 日照报道

  “以后不烧草、不点煤,夏有空调、冬有暖气……”6月10日,日照高新区香河片区相家湖村拆迁改造工作正式进入协议拆迁阶段。早上7时许,相家湖村村委大院内排起了几列长队,村民早早前来签订拆迁安置补偿协议,期待平房换新居。

  据悉,相家湖村拆迁改造工作共涉及306处房屋。在前期包片到户的通知发动下,村民积极响应,当天的协议签订工作顺利开展,签订率达100%。而早在今年五月,该村周边的125户微小企业也已基本完成厂房协议拆除。

  这个紧邻山海路北的典型村居片区,即将迎来蝶变新生。

  民生新福祉:山海路北将建19万平“新型农村社区”

  作为日照高新区“拆迁改造第一村”、2020年重点城建项目,相家湖村以及张家楼村、北小庄村两个连片村的拆迁改造工作一直备受重视与关注。

  “今天不仅是相家湖村拆迁工作正式开展的第一步,也是山海工作片3个村拆迁安置工作的第一炮。”一大早,香河片区拆迁改造领导小组相关负责同志早早“坐镇”协议签订现场,见证这一阶段性时刻。

  日照高新区香河片区城中村改造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业昌告诉记者,预计半个月内,相家湖将完成房屋腾空,启动拆迁。而张家楼村、北小庄村也将按照“多村一方案”模式,陆续开展签订协议工作。预计2023年,片区内将建成占地19万平方米、可容纳3个村村民居住的“新型农村社区”,配套建设有高层住宅、商业楼宇、九年一贯制学校等,成为3个“城郊村”改善民生的新福祉,更将刷新山海路北侧的城市形象。

  放眼待拆迁的相家湖,这里紧邻山海路,地势低洼、旧房林立、路网杂乱,是典型的老旧村居。“住了一辈子老房子,看别的村拆了羡慕得很,以后我们也要建大社区,住新楼房了,心里乐呵啊。”站在队伍里,手里紧紧攥着旧房本的58岁村民孙元勤描绘着未来的新蓝图,难掩喜悦。

  “同时,我们考虑到拆迁后65岁以上老年人及残弱人士的租房居住问题。利用此前腾空厂房的其中60余亩土地,建设老年过渡安置区。”李业昌说,通过招投标形式,老年过渡安置区已经开工,预计一个月建成,也正是启动拆迁的时候,全村老年人及残弱人士将实现“无缝搬迁”。

  产业新空间:“腾笼换鸟”打造发展“新高地”

  谈及山海工作片拆迁安置工作,许多参与其中的工作人员用“大不同”来形容此次拆迁安置。据介绍,这3处村居周边遍布各类微小企业。其中,相家湖村厂房大院共125处、张家楼村厂房大院共70余处、北小庄子村厂房大院共2处。经过前期大量工作铺垫,截止5月份,厂房大院基本拆除完毕。

  3个村、1千余户村民、100余家企业的“大搬迁”,将涉及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而香河片区推进拆迁安置的步伐一直坚定。其中,透漏着整个高新区的“舍得”格局——“腾笼换鸟”,惠民生、促发展!

  据悉,随着拆迁工作的全部完成,这片区域将腾空1800余亩土地。除整合城中村建设的集中安置社区,让村民乐享新生活的19万平区域外,香河片区坚持盘活其余用地,为产业园区建设腾挪空间,“筑巢引凤”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

  如今,旧房拆迁工作虽未完成,落地山海工作片的新产业园布局已初步绘就。

  据介绍,根据此前拆迁的100多家企业的属性及需求,香河片区统筹谋划,对其进行重新规划布局,促进产业后期落地升级,目前已为部分企业规划用地,其余企业落地工作也正在稳步推进。

  同时,备受关注的国家级应急医疗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正是落户于山海工作片内,该产业园建成后将构筑集防护、诊断、疫苗等为一体的国际特色医疗产业体系,打造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应急物资储备基地,建成后也将成为高新区产业发展“新地标”。

  产业集聚、企业落地,村民有了更多务工选择,致富增收也将更有奔头。将城中村改造与产业布局相结合,是高新区城中村改造的特色之举,也是构建产业发展高地、促进民生发展的重要手段。

  站在山海路北侧这处即将“破土新生”的土地上,日照高新区工委委员、香河片区工委书记王海洲用“高新区城市发展新地标”来定义这处即将崛起的“高新城市新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